活动

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系列 – 二零一零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教授主讲 「追寻梦想半世纪」(以英语主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11月21日

時間:

下午五时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邵逸夫堂

講者:

二零一零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教授

講者簡歷:

根岸英一教授在日本长大,一九五八年获东京大学学士学位,毕业后负笈美国,一九六三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后,于一九六六年加入美国普渡大学H. C. Brown 教授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及后于一九六八年获委任为Professor Brown 的助理。一九七二年,根岸教授担任雪城大学助理教授,展开应用于有机合成的过渡金属催化有机金属反应研究,随后于一九七六年获晋升为雪城大学副教授。至一九七九年,根岸教授应邀返回普渡大学出任正教授,并于一九九九年获委任为该校化学系H. C. Brown名誉教授。 

根岸教授获奖无数,当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一九九六年日本化学会奖、一九九八年美国化学学会金属有机化学奖、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一德国汉堡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奖、二零零零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傅兰克南爵士奖、二零零七年Yamada-Koga 奖、二零一零年美国化学学会合成有机化学创意杰作奖、二零一零年日本政府文化勋章,以及二零一零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查詢:

传讯及公共关系处
3943 8893

講座摘要:

讲题:追寻梦想半世纪

有人说获得诺贝尔奖的机会率大概是一千万分之一或1/107。对于这个极微小的数字,我们可以简单解读为一场需要连续七次取得十场全胜的比赛。例如,能够在数百名学生中名列前茅的,已经是班中的百分之一或1/102。若你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则当你成功连续胜出五或六场比赛后,便能够跻身竞逐诺贝尔奖或其他同等级别奖项的行列。我将在是次讲座跟大家回顾这七十五年以来,我是如何走过这七场且一场比一场更具挑战的比赛,而达至获得二零一零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