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文化研究所莫庆尧学术讲座罗森爵士以英语主讲「华夏与中亚-中国的异域文化-公元六至八世纪」

分享
列印

罗森爵士 牛津大学中国艺术及考古学教授

日期:

2011年10月20日

時間:

下午三时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地下祖尧堂

講者簡歷:
罗森爵士简历
 
        罗森爵士为牛津大学考古学院中国艺术及考古学教授,曾任牛津大学墨顿学院院长(1994-2010)及牛津大学副校长(2005-2010)。
 
        在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及伦敦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毕业后,罗森爵士即就任大英博物馆东方古器物部二十多年,于1976年及1987年先后晋升成为助理主任及主任,并自1990年起获选为英国皇家学院院士。罗森爵士于1994年获得CBE勋衔,又于2002年获颁女爵士荣誉。在1994年转职牛津大学以后,她继续为大英博物馆与皇家艺术学院在伦敦策划多项大型展览,亦出任多个学术委员会委员。除在牛津指导研究生及执教于剑桥、伦敦与东英吉利大学外,罗森爵士亦在德国海德堡和美国芝加哥大学担任访问教授。近二十余年,她经常出访远东各国,建立紧密的学术网络,并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古文明中心顾问。罗森爵士着作等身,尤以唐代银器与陶瓷器之相互关系及古代纹饰设计之考释等最为经典。她当下的研究重点,则集中于周至秦汉时期(公元前1000至公元200年)宗教与礼制的变化。
報名:

免费

查詢:

3943-8893

講座摘要:
华夏与中亚
中国的异域文化 – 公元六至八世纪
演讲大纲
 
        随着汉朝在公元三世纪解体,华北进入了漫长的割据统治,其中包括由鲜卑建立的北魏及其后续政权。与此同时,佛教传入中国,大同云冈及洛阳龙门等地开凿了大量佛教石窟雕塑。这些宗教艺术,即为当时从中亚传入的多项异域文化之一,而外来的金、银、玻璃器等各类奢侈品,亦备受上流社会之欢迎。
 
        讲座将探讨公元六世纪以来,北齐和北周引进的异域文化。作为当年粟特商旅的重镇,这两朝故都出土的石棺椁和石墓牀带来令人惊喜的线索,使我们得以重现这群异邦来客的独特风俗;而这些六世纪墓葬,亦为稍后七至八世纪唐代的奢华生活方式提供背景。与前朝一脉相承,唐代非常重视与中亚国家的往来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而以铅铀制造之唐三彩墓葬品及生活器皿,即为当时异域潮流之反映。其中贴花繁缛之碟、扁壶,以及马和骆驼等造像,尤为人所熟悉。讲者认为这些器物于中土烧制,设计意念却取材中亚文化,以展示异域品味,彰显唐代泱泱大国的大都会文化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