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禅与生活信仰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6月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2/F LT6

講者:

徐文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講者簡歷:

徐文明,河南濮阳人,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禅学研究三十年,茹素持斋,学修并重。主要著作有《中土前期禅学史》、《轮回的流转》、《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六祖坛经注译》、《中国佛教哲学》、《顿悟心法》、《坛经的智慧》、《维摩经译注》、《唐五代曹洞宗研究》、《维摩大意》、《佛山佛教》、《苦乐人生》、《广东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青原法派研究》等。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講座摘要:

禅是一种信仰,是一种理论,也是生活方式。

佛教强调信、解、行、证,作为其重要组成部份,禅也是如此。

二祖慧可大师指出:今世后世,净十方诸佛,若有一人,不因坐禅而成佛者,无有是处。是故禅定为成佛之要途、涅槃之门径,只有一心修禅,才能出离苦海,到达彼岸,成就佛果。这就是对于禅的信仰与信心。

禅是一种理论和学问,是一个包含众多领域的学科,也是佛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 禅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安心法门,是生活的智慧和幸福的源泉。禅不仅适用于出家人,也适合在家人学习与修行。禅与生活不相妨碍,甚至相得益彰。将禅与生活合二而为一,可以心安体健,安乐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