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禅宗史研究体会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6月7日

時間:

晚上7:30至9: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2/F LT6

講者:

徐文明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講者簡歷:

徐文明,河南濮阳人,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禅学研究三十年,茹素持斋,学修并重。主要著作有《中土前期禅学史》、《轮回的流转》、《出入自在:王安石与佛禅》、《六祖坛经注译》、《中国佛教哲学》、《顿悟心法》、《坛经的智慧》、《维摩经译注》、《唐五代曹洞宗研究》、《维摩大意》、《佛山佛教》、《苦乐人生》、《广东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青原法派研究》等。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查詢:

网页: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电话:(852) 3943 5938
电邮:cshb@cuhk.edu.hk
地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講座摘要:

禅始于印度,盛于中国,遍及世界,具有长达两千多年的历史。其中经历了小乘禅-大乘禅-最上乘禅的发展过程,包括很多宗派和支系。

一、禅学研究应当把握其历史演进的全部过程,不能只看某一阶段。譬如不能忽略印度禅学与西天二十八祖,不能无视禅学的早期发展过程,也不能不关注禅宗在当今的发展趋势。
二、应当对于禅宗的各个重要宗派和支系都有所了解,在早期不能忽略达摩之外的禅学,在后期也要了解主流禅宗宗派之外的支系和区域禅宗。
三、应当从文献、历史、思想三个方面为主,全面深入理解禅宗,也要注意学修一体,禅理与禅法、思想与实践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