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17-18] 于极权统治临近之际寻找希望的政治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2017-18] 于极权统治临近之际寻找希望的政治

日期:

2018年2月8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 4 号演讲厅

講者:

许宝强

講者簡歷:

许宝强,流动共学执委,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近年主要研究香港教育与情感政治,推动民间共学,因为当代社会的主要问题,在于缺学无思,体现于政策文件、公共讨论或网络言谈的陈腔滥调、立场先行,结果是头痛医脚,或不断做不相干的事情令真正有意义的转变无法发生。因此,促进认真的思考和学习,也是投身一场社会改造的运动。近著有《缺学无思》、《告别犬儒》(及续篇)、《常识革命》、《限富扶贫》。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经历了2014年人大「八三一」的「三落闸」、「雨伞运动」退潮清场和秋后算帐、3+13上诉判刑入狱、DQ议员、修改立会规程,重大地打击了香港民主化的希望;连续委任「丑闻缠身」者当政府高官,生态、房屋、教育、医疗、交通、退休、护老等问题不断积累,也令不少港人,尤其是青年,失去对未来理想生活的希望。在这样的一个「希望匮乏」的年代,如何思考「希望」?「政治」?以至「希望的政治」?

本讲座借助Hannah Arendt对「极权主义」和公共政治的分析 ,以及Ghassan Hage对「希望」的分类,反思当代香港「希望匮乏」的困局,尝试理解香港社会近年的集体情感状态,并企图寻找一种「希望的政治」,一种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生命的不完美、「肯定当下的愉悦和喜乐,寻求不断增长自身的活力和能量」的文化政治。这样的希望和政治,也许能够有助我们直面并回应「极权主义」的临近。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