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17-18] 气候变化下的自然灾害:我们为下一个「温黛」作好准备了吗?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17-18] 气候变化下的自然灾害:我们为下一个「温黛」作好准备了吗?

日期:

2018年1月18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 4 号演讲厅

講者:

陈永勤教授

講者簡歷:

陈永勤博士为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他的教学科研领域主要包括水文与水资源管理、气象与气候学、环境评价以及区域可持续发展。他的研究成果广泛发表于国际和国内期刋以及有关专著。除了教学和科研工作,陈教授还在多个学术和专业团体以及香港特区政府的顾问委员会担任职务。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全球气温过去三年连续破历史最高纪录,全球暖化的事实和人为成因毋庸置疑。虽然飓风卡特里娜和桑迪的可怕记忆逐渐淡忘,但是台风天鸽的威力令我们思考下一个台风温黛是否和何时再蹂躏香港,特别是随著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证明全球暖化将导致极端天气及其产生的水文气象灾害更为频繁和严重,因此,讨论气候变化的最新科学发现及其在全球、区域和地方层面的自然灾害影响甚为及时和必要。本讲座将首先回顾过去十多年来世界各地发生的巨大自然灾害事件,并同时强调诸如飓风/台风、风暴潮和洪水等水文气象灾害的普遍性。然后,通过讨论气候变化下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的破坏,从而揭示脆弱性和反弹性随著人口增加、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演变。在香港的区域和本地层面,本讲座将通过探讨台风、风暴潮和洪水灾害,分析气候变化的潜在威胁,并从减缓和适应对策、基础建设和社会意识等方面评估如果一旦「温黛」式的超级台风袭港,我们是否已经作好了准备。最后,本讲座将呼吁社会各持份者应通力合作和及早行动,共同对付全球暖化和应对巨大灾害的风险和威胁。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