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二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从革命民主到民主革命—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与转变」(张玉法教授主讲) 及圆桌讨论会 【张玉法教授抱恙,讲座将延期举行,日期和时间容后公布】

分享
列印

张玉法教授

日期:

2018年1月16日

講者:

张玉法教授

講者簡歷:

张玉法,中央研究院院士,研究中国近代史五十余年,著有专书十余种,学术论文百余篇,与本演讲有关论著有 《辛亥革命史论》、《中国现代史》、《中华民国史稿》、《近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 “The Effects of Western Socialism on the 1911 Revolution in China”, “The Natur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Revolution of 1911”, “A Retrospective after 70 Years” ,《民初政局与五四》、《二十世纪初年的中国自由主义》、《民国初年的中国社会党》、《新文化运动时期对家庭问题的讨论》、《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新闻与言论》、《胡适的学术生涯》、《一九二零年代的的中国政治思潮》、《近代中国民主政治的演变》、《1919年的胡适 : 实验主义的宣传与力行》、《留学生与近代思想启蒙 : 严复、鲁迅、胡适的个案研究》、《民国初年的知识份子及其活动 (1912-1928)》等。 钱永祥,《思想》总编辑,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员,并担任台湾动物保护学院校长。著有《动情的理性:政治哲学作为道德实践》等书,译有《韦伯选集I:学术与政治》以及《动物解放》。目前在发展左翼自由主义的重新陈述,并写作动物伦理学的专著。 周保松,2006年取得伦敦政治及经济学院政治哲学博士。此前他在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并于英国约克大学取得政治理论硕士。他的近作包括《自由人的平等政治》及《政治的道德:从自由主义的观点看》。他最近的研究集中在自由主义左翼理论、政治正当性,以及和自由平等相关的道德议题。他是《二十一世纪》及《思想》的编委。

查詢:

rcccc@cuhk.edu.hk

活動概覽:

原訂於 2018 年1 月16日 (星期二)4:00-6:00pm 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LT2 舉行,現因張玉法教授抱恙,講座將延期舉行,日期和時間容後公布。

講座摘要:

1945年台湾光复迄今的七十多年间,台湾经历了从「革命民主」到「民主革命」两个阶段。简言之,194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末期两蒋领导时期,中国国民党仍以革命党自居,但国家已开始实施宪政,乃将国民党定性为「革命民主政党」,因而不得不有限度地推行一些民主措施,虽然蒋介石与蒋经国在对待民主政治的方式上不尽相同,然而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对岛内依然实施动员戡乱等戒严法令,直到蒋经国去世前才予以解除,因此这段时期可以称为「革命民主」。从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结束,李登辉以台湾人和国民党员的身份先是继任,后来又经选举出任总统,同时又是国民党主席,在他主政时期放弃了国民党的革命任务,将国民党改造为「民主政党」,并以民主的方式推动台独革命,民进党承继之,将蒋经国的本土化政策改变为台湾化,李登辉称之为「宁静革命」,这也就是本文所说的「民主革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台湾已经历了多次的政党轮替,按理说已应相当成熟。就近年发展的情形来看,台湾的民主政治若以选举而论,发展大体顺利,然而就实质而言,还有许多困难。最大的问题是国家认同问题,政党轮替,有如两个国家轮流治理台湾,翻转过甚,使台湾的诸多发展没有积累,以至十余年来停滞不前。

備註: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前所长陈方正博士为纪念先父陈克文先生,并获得明远文化教育基金会赞助,于2016年共同捐资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 「陈克文纪念基金」,通过每年举办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邀请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方面建树良多的杰出学者来访,与大学师生及公众交流,以促进中国近代史研究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