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平行文本.交集对话:重新想像生态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1月30日

時間:

4:00pm – 6:0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1号演讲厅

講者:

胡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郑波教授(香港城市大学)

講者簡歷:

胡嘉明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毕业,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学系副教授。胡嘉明专注研究当代中国的现代性及其文化政治,以及国家与社会关系,非人类转向(the nonhuman turn)。她的合著《废品生活:垃圾场上的经济,社群与空间》透过垃圾围城的社会文化现象进一步分析中国现代性的发展矛盾。她的另一本专著Reinventing Chinese Tradition: Cultural Politics of Late Socialism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通过分析政府、旅游资本、知识份子话语、与农民的乡村建设如何透过重新叙述民间文化而协商角力,探讨当代中国民间文化的再现与实践。她最新的研究聚焦在城市的志愿文化,探讨盛世中国的公共文化政治与新型的国家公民关系。

郑波,致力于社会性和生态性艺术实践,从边缘社群和边缘植物的视角探讨过去和想像未来。他曾与多家艺术机构合作,包括立方计划空间(台北)、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四方当代美术馆(南京)、时代美术馆(广州)、卡斯雕塑基金会(英国)、 Villa Vassilieff(巴黎)等。2010-13年间他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现于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任教。网站:zhengbo.org。

查詢:

查询:cuccs@cuhk.edu.hk
网站:https://www.cuhk.edu.hk/crs/ccs

活動概覽:

隨著近年生態失衡現象越趨嚴重,「人類世」( Anthropocene)成為學術與民間討論的熱話,「人類活動如何改變地球生存處境」的問題意識進入不同研究領域。人文學科學者重新思考「自然」、「社會」、「文化」等基本假設,超越「自然╱文化」、「人類╱動物」、「科學╱人文」的二元對立,重新想像「生態」為何物。

講座摘要:

参考文本 Donna Haraway, “Tentacular Thinking: Anthropocene, Capitalocene, Chthulucene”, Staying with the Trouble: Making Kin in the Chthulucene (Durham: Duke University Press, 2016), 30-57. 郑波,《蕨恋》(17分钟,4K,彩色,有声,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