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动荡时代的挑战:六七暴动与香港基督教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1月27日

時間:

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七号演讲室 (YIA LT7)

講者:

邢福增教授

報名:

网上报名:http://bit.ly/2l8Pmel

查詢:

http://www.csccrc.org 或39438155曾小姐

講座摘要:

2017年是六七暴动五十年。1967年的暴动,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在香港的延展,以推翻港英殖民地政府为斗争目标,是战后香港社会面对最严峻的政治危机。是次讲座以六七暴动为中心,探讨暴动对香港基督教的冲击,及香港教会对事件的回应与反思。藉著史料的发掘,重构出在动荡时代中,今天香港教会业已遗忘,却又影响深远的一段历史。

備註:

1957年,基督教中国宗教研究社(1963年易名基督教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社)成立。研究社的成立,与圣公会何明华会督(Bishop R. O. Hall)的倡导,以及1950年代基督教传教运动在国内遇到挫败有著密切关系。当时部分在港的传教士,深感基督教在华史的最大教训,在于未能了解中国固有的文化与宗教。在这背景下,何明华草拟了〈有关现阶级香港基督教中国宗教研究社基本宗旨之拟议〉(A Suggested Definition of the Purpose and Basis of the Hong Kong Study Centre in Relation to the Contemporary Situation),与数位传教士筹组研究社,落实有关的反省。

转眼间,2017年是宗文社成立60年的大日子。60年来,本社的社址由道风山迁至油麻地,再于2000年迁入崇基学院神学楼。虽然香港教会及中国教会在过去六十年来经历了急剧的发展,但本社一直坚持对基督教与中国的关注及研究。2017至18年间,宗文社将推出一系列庆祝社庆的学术活动,包括学术讲座、神学研讨会等。详情请留意本社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SCCRC/]、网页及下期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