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方圆天地:麦氏赠镜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8月12日 - 2017年9月17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时正至下午5时正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下午1时正至5时正有关特别节庆假期安排,请参阅文物馆网页.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

查詢:

39437416/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以銅鑄造的鏡,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出現於中國。近四千年來,中國人對銅鏡的需求一直非常龐大,而銅鏡的設計、鑄造方法亦不斷推陳出新。期間人們用銅鏡來照看,還用來送禮、當工藝品展示、甚至將鏡製成宗教用具。銅鏡鏡面──可反射影像的一面,通常已經鏽蝕而未能清晰反射影像,但其背面的紋飾卻一直吸引我們,故展覽的銅鏡多以其背面示人。

麥繼強教授贈鏡不但豐富了文物館的館藏,更爲物質文化藝術史寫上重要的一頁。這次展覽將展出三十五面由麥繼強教授惠贈的銅鏡,當中最早可溯至戰國西漢期,但以宋元明清的銅鏡為大類。鏡形多變,圓形、方形、菱花、八角、桃形、鐘形均有。紋飾亦非常繁富。此次展覽將其分為四單元作陳示:一、花鳥蟲魚、人物建築;二、神秘圖文;三、祝願銘文;四、作坊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