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铄古铸今:中国古代黄金工艺与传承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7月4日 - 2017年9月27日

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0时正至下午5时正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下午1时正至5时正有关特别节庆假期安排,请参阅文物馆网页.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

查詢:

39437416/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研究」專案是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周大福大師工作室於2014年開始的一個跨學科合作研究項目,並得到康文署文物修復辦事處的大力協助。本研究專案在試圖釐清中國古代黃金工藝發展的歷史脈絡之餘,亦致力於探索、復原古代黃金製作工藝。「鑠古鑄今:中國古代黃金工藝與傳承」展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及周大福大師工作室合辦,將展出文物館館藏及私人收藏家借出的40餘件(套)中國古代金銀器、周大福大師工作室的復原實驗樣品及傳統金匠工具。

透過具有代表性的古代文物、科學檢測結果以及還原實驗樣品等,展覽會將最前沿的黃金工藝學術研究成果呈現給觀眾,重點包括珠化(製作黃金細珠及其焊接)、金絲以及錯金等。展覽期間,文物館將舉辦公眾導賞團及公開講座,亦會在展廳播放復原實驗錄像,讓觀眾更容易理解重點展品及其具體製作方法。

研究項目及展覽由周大福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全力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