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提升思考及学习能力训练 (七、八月)

分享
列印

触动潜能: 提升思维及语言能力

触动潜能:提升思维及阅读理解能力

日期:

2017年7月6日 - 2017年8月31日

時間:

请于报名表格上选择可出席的所有时段,本科将按参加者年龄及报名情况编组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教研楼二座

講者:

言语治疗师王凯华姑娘

查詢:

周小姐 / 林太
(852) 3505 1407
speechtherapy@ent.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提升思考及學習能力訓練提供兩個不同的小組讓參加者選擇:

一. 觸動潛能: 提升思維及語言能力

簡介:
參考由心理學家Professor Raven Feurestein提出及由Professor Roman Gouzman製作的觸覺訓練方法 (Instrumental Enrichment – Tactile):兒童幪眼後在引導下觸摸凸面圖像,按部就班組織自己的想法、及運用準確的詞彙有條理的將內容表達出來。由於在觸摸的過程中,學童只靠雙手,沒有了視覺的影響,反而更有利兒童專心思考,從而提升高階邏輯思維、解難能力、及語言能力。過往參加者及家長亦肯定此方法能讓兒童於思考及語言能力方面達至一定程度的改善。

對象:
6-16歲 (按年齡及能力分組,每組4人,歡迎家長陪同出席)

——————————————————-

二. 觸動潛能:提升思維及閱讀理解能力

簡介:
閱讀理解是可以「教」、可以「學」的! 「邏緝」一詞來自希臘語 “lobos”,意指「思考」,由著名的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於二千多年前所提出,是一項研究正確思考方法的學問,「邏輯」對人類學習、理解、判斷、辨別、創造非常重要。學齡兒童於閱讀理解上遭遇困難,邏輯思考薄弱是常見的原因之一,他們往往只能很表面的「讀出」文字,卻未能理解文章內較深層的意思、掌握主旨寓意、文章脈絡;遇到困難容易放棄、欠缺閱讀動機,窒礙了認知發展,形成惡性循環。傳統方法認為閱讀理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只要「多做」就能改善相關的能力,但近年的學術研究已打破這個迷思,透過學習高層次思考及閱讀策略,絕對能提升閱讀理解能力。掌握思考、閱讀的方法就能開啓知識大門的鑰匙。

學習內容:
以觸感活動改善邏輯思維為經,小組閱讀活動為緯,掌握高階思維、閱讀策略如建立心像 (visual imagery)、詞義推斷、概括訊息、自我監控等。

對象:
就讀小三至小六、基本認字沒問題,但閱讀理解能力欠佳者 (按年齡及能力分組,4人小組,一位家長陪同出席)

備註:

收费: HKD 6000/8节 (于5月31日前报名可享优惠:HKD 5000/8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