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窑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历代陶瓷展精选讲座系列(二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2月24日

時間:

晚上七时至九时

地點:

商务印书馆尖沙咀图书中心(九龙尖沙咀弥敦道132号美丽华商场B1地库B1007-1010号铺)

講者:

嵇若昕教授

講者簡歷:

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及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访问学人。先后于台湾大学历史系获文学士,及台湾大学历史研究所中国艺术史组获文学硕士学位。曾任著名画家张大千先生的私人秘书,及出任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安全管理处处长及器物处处长。长期从事故宫器物典藏、征集与研究工作,曾策划多项大型展览;对中国工艺美术品有深刻认识,著作甚丰。自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退休后,于文化大学史学系担任专任教授,兼任华冈博物馆馆长一年。

查詢:

3943 7374

活動概覽:

中華文化數千年中,陶瓷器文化可從上古至今綿延不絕地折射出歷史發展的軌跡。陶器的發明,是人類的第一項科技產物。古人通過物理與化學變化,將自然界的一種物質,轉化成外觀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物質;也就是將製陶用的黏土,經水濕潤、塑形、加熱後變成堅固的陶器,是人力改變天然物的開端。 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典藏一萬五千餘件文物中,器物類文物超過六千件,其中又以陶瓷器為最大宗。這些為數超過三千件的陶瓷器,娓娓述說著上自新石器時代的彩陶與黑陶文化,下及清代官窯瓷器的七千年中華陶瓷的歷史發展,在香港地區實具特色。

備註:

语言: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