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文化危机与人性复苏 (章开沅教授)章开沅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 (朱英教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月20日

時間:

下午四时半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润昌堂 103

講者:

章开沅教授、朱英教授

講者簡歷:

章开沅教授,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美国奥古斯坦那学院(Augustana College)荣誉法学博士、日本创价大学与关西大学名誉博士,享誉国际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今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和领导人。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1984-1990)、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第一、二届评议组成员、召集人,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荣誉资深教授、名誉所长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章开沅教授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以及南京大屠杀研究等多个领域均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论著宏丰,主要有:《辛亥革命史三卷本》(合编)、《开拓者的足迹——张謇传稿》、《离异与回归——传统文化与近代化关系试析》、《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从耶鲁到东京——为南京大屠杀取证》、《鸿爪集》、《传播与植根——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论集》、《贝德士文献研究》等。

朱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湖北省文史馆馆员。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并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以及港、澳、台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讲学。 朱英教授主要从事辛亥革命史、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研究,出版学术著作有《辛亥革命时期新式商人社团研究》、《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概论》、《晚清经济政策与改革措施》、《近代中国商人与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与国家——以近代中国商会为主体的历史透视》、《商民运动研究(1924-1930)》等。

查詢:

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活動概覽:

為慶祝中國文化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中國文化研究所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舉辦 「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華中師範大學章開沅教授及朱英教授蒞臨中大演講。

講座摘要:

文化危机与人性复苏
随著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创造了灿烂辉煌的物质文明,但是精神文明和伦理道德方面反而严重缺失,使人类付出沉重代价。一些学者寄希望以东亚文明的复兴来弥补人类文明的不足,但二战后亚洲也走上重物质轻精神的道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必须并重,时代呼唤人文精神,精神文明亟需健康发展。其关键在于人类的自我完善,而首先在于人性的复苏。复苏人性和文明纠偏,需要有兼容并包的博大胸怀,营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文化,以挽救人类沉沦。

章开沅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
年逾九旬斐声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和教育家章开沅先生,以其独特的学术思想与育人方式,不仅在中国近现代史多个重要研究领域开拓创新,取得一系列颇受关注与好评的丰硕成果,而且培养了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最早一批博士和硕士,其中多人现今已成为国内外知名学者。
1. 章开沅先生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其建树
2. 章开沅先生的学术思想特色
3. 章开沅先生对中国近代史研究人才的培养与贡献

備註:

普通话主讲,欢迎参加,毋需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