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百鸟迎春:鸡年贺岁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1月13日 - 2017年3月5日

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 下午一时至下午五时 休馆: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及农历年假期(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七至三十一日)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展厅II

查詢:

39437416

活動概覽:

二零一七年一月二十八日為中國傳統農曆春節,歲次丁酉,生肖屬雞。值此新春之際,文物館特舉辦「百鳥迎春:雞年賀歲展」,與各同好共享百鳥祥瑞,迎接雞年的來臨。 雞在十二生肖中排位第十,亦是其中與人類生活最爲密切的禽獸之一。古代先民在與雞相處的歲月中賦予其豐富的象徵意義。雄雞司晨報曉,因此成爲守信、準時的象徵。古語有云:「雄雞一聲天下白」,雞亦是驅趕黑暗,帶來光明的使者。丁酉新春,以鷄鳴開啟,除舊布新,充滿生機。 雞亦是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禽鳥。在古代傳説中,百鳥以鳳爲首,《山海經·南次三經》載:「有鳥焉,其狀如雞,五采而文,名曰鳳皇」,由於形態相似,鳳被認爲是與雞關係最爲密切的瑞鳥,有時被描述為雞的替身。鳳因蹤跡神秘,只現身於太平盛世,而成爲家國祥瑞,每其壽誕,百鳥朝賀,熱鬧非凡。因此,鷄年新春,集百鳥齊賀,最爲應景。 是次展覽遴選文物館及本地私人珍藏文物共五十三件(套),時間跨越漢代至今,以百鳥為主題,豐富趣致,與各位一起告別舊歲,歡喜迎新。生動展示文物的吉祥意涵之外,展覽亦關注文物所承載的工藝特色、歷史背景與文化内涵,希望在營造歡樂喜慶的新春氣氛之餘,引導大家透過文物,感受中華文明的浩瀚與精妙,為新的一年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