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合璧联珠三—乐常在轩藏清代楹联】公开讲座系列(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0月1日

時間:

下午2时30分至4时30分

地點:

商务印书馆尖沙咀图书中心(九龙尖沙咀弥敦道132号美丽华商场B1地库B1007-1010号铺)

講者:

卢慧纹教授(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副教授)

講者簡歷:

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硕士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术与考古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书法史,尤其关心法书的复制、流传以及典范建立等问题。卢教授目前任教于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

查詢:

3943 7374

活動概覽:

本講座探討晚明及清代書學家利用唐人寫經墨跡重建唐人楷法的情形。明清人重視小楷,一直積極尋求前代遺跡以為學習對象。(傳)鍾紹京的《靈飛經》、《轉勝輪王經》及國詮的《善見律》等皆為當時流傳甚廣的名品,對形塑晚明及清代書家的小楷樣貌有極大的影響。本講座將檢視這些唐人經卷的流傳與複製情形,並討論書學家們如何理解與臨習其書風,希望增進對晚明及清代楷法興盛之情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