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窑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历代陶瓷展 精选讲座系列(八月)康熙青花万寿尊新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8月26日

時間:

下午7时至下午9时

地點:

商务印书馆尖沙咀图书中心(九龙尖沙咀弥敦道132号美丽华商场 B1地库B1007-1010号铺)

講者:

林业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

講者簡歷:

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为资深文博工作者及中国艺术史学者,任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凡四十年,历任助理、主任、副馆长、馆长。荣休后聘为该校中国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教授。其研究范围包括陶瓷器、碑帖拓本、明清工艺品,以至古文物鉴定、科技分析等。曾获颁竞逐研究经费数百万、发表论文六十余篇,专著四种。现为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博物院及辽宁省博物馆学术顾问、香港敏求精舍及东方陶瓷学会名誉会员、香港特区政府古物谘询委员会前委员兼考古组主席等。

查詢:

39437374

講座摘要: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所藏康熙万寿大尊,外壁以青花书写变化不同的篆体寿字整一万个,向为该馆镇馆之宝。有关此尊的烧制年代,海内外学者一直认为此尊为江西官吏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督烧进呈,以庆贺康熙帝六十大寿的万寿节贡品。但根据新出现的资料和史料,我们重新考订了万寿贡瓷的日期,将之推前三十年,改为康熙二十二年(1683)。本讲以讲者十余年来,对万寿尊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例,通过跨学科研究的方法,揉合博物馆藏品、传世标本、综合史书、地方志、皇家实录、起居注等历史文献,阐释与此尊有关问题,为中国陶瓷艺术史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