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第五届中央研究院院士讲座系列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4月20日

時間:

16:30 – 17:30

地點:

科学馆L1演讲室

講者:

陈垣崇院士

講者簡歷:

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学组陈垣崇院士,1948年出生,台北县人,是杰出的医生兼科学家,擅长人类基因病变的研究。他于1978年获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人类遗传学博士学位后,曾任职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儿科学教授及医学遗传系主任,现为儿科学终身教授。陈院士于2001年回台,担任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科学研究所所长,2002年获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陈院士致力于医学创新研究,对罕见疾病研究有独到分析,不但研究出第一型肝醣储积症的治疗方法,更于2006年研发出曾被视为新生儿绝症的罕见疾病-庞贝氏症的治疗药物。此药物更获欧盟医药品管理局(EMA)及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每年可救活全球逾千个新生儿,改变了全球庞贝氏症病患者的命运,也改写了人类的医学史。此药的诞生历程被写成小说《孩子,我要你活下去!》,并改编为荷里活电影《爱的代价》(Extraordinary Measures)。

陈垣崇院士也发现数个重要疾病的致病基因,包括严重药物不良反应、糖尿病、川崎症。严重药物不良反应致病基因的发现,促使美国及台湾的药物食品检验局据以重新标示常用医师处方药,加上基因资讯的标示,要求医师在用药前需先进行基因检测。这项开拓性的创新实验室研究,成功的移转应用到临床,促使药物的使用更为安全而有效。陈院士在个人化医疗的研究领域在全球居于领导性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