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2015/16年度「新亚当代中国讲座」第三讲: 香港电影工业与其在中国的角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3月4日

時間: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

地點:

邵逸夫堂

講者:

岑建勋先生

講者簡歷:

岑建勋先生是位全面的电影人,他在行业拥有超过30年经验,而且一身兼多重身分:演员、监制、编剧、发行、戏院投资及营运。他对这个创业产业,无论中港以至亚洲的发展都有丰富的认识。

八十年代起,岑先生活跃在电影幕前演出,曾参与多部卖座电影。他在电影中的角色外型趣怪,头发蓬松,说话带潮州腔。这个「潮州怒汉」形象深入民心,有趣的是,他其实是地道的广东人。同样在八十年代,他成立的德宝电影公司,拍出了《最爱》、《癫佬正传》等极富代表性的香港电影。

岑先生曾任香港演艺人协会的副会长和秘书长,统筹、策划多个大型活动,动员两岸三地演艺界、社会各界名人参与。为人熟悉的包括:1989年「民主歌声献中华」,1991年及2008年分别为华东水灾及四川地震筹款的大汇演等等。

同时,岑先生是活跃的社运人士。七十年代起,他积极参与各类社会运动如保钓运动等。1989年,北京爆发学生民主运动,他支持学生,曾把善款带上北京,又筹组支联会及出任副主席。2012年,岑先生支持学民思潮的反国民教育运动,加入社运人士的绝食行列。

2004年,岑先生在中国开设大地数字影院,经营内地院线,投资及发行中港电影,至今已拥有超过200家连锁影院。2009年,岑先生投资拍摄《岁月神偷》,赢得柏林影展及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多个奖项。岑先生亦曾担任香港电影发展局的顾问委员达六年之久。

2014年,岑先生获香港大学文学院委任为2014至2016年度「学院艺术家」。2015年,他出任新兴网络媒体「香港01」的社长。由电影到新媒体,足见他在香港的跨媒体领导地位。

查詢:

新亚书院辅导处杨先生或何先生(电话:3943-7612或3943-7621)

備註:

讲座以广东话讲述。 本讲座于书院双周会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