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永乐、宣德时期的宫廷艺术」讲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月25日

時間:

下午3时至5时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东翼2楼活动室

講者:

赵中男教授 北京故宫博物院编辑部编审

講者簡歷:

辽宁沈阳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学刊》执行主编,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明史研究及编辑工作,尤其侧重明代宫廷政治史、财政史及文化生活史。先后应邀在「百家讲坛」等部门讲述明代宫廷史专题,多次参加台北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出版《宣德皇帝大传》等学术专著三部,策划并主编「明代帝王系列传记」十二种,发起并主持「明代宫廷史研究」大型科研项目,主编「明代宫廷史丛书」二十种,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查詢:

3943 5536/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講座摘要:

明代宣德到正统、景泰、天顺时期,宫廷文化包括宫廷工艺出现了一个转折的过程,即由较为繁荣转向相对沉寂,正统以后主要的宫廷工艺品不仅数量大为下降,有些甚至停止制作,并且质量也不如宣德时期,比如漆器和瓷器等,只有某些宫廷典制必需的器物和财政消耗较少的项目仍在持续制作和发展,比如瓷器和绘画等。原因较为复杂,大致包括宣德时期宫廷财政的较大消耗,三杨等老臣的有意限制,小皇帝不再从事宣宗那样的奢侈活动,以及迁都后宫廷「装修」的相对「饱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