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C 研中心传播系列讲座: 社交媒体改变中国与网路善治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2月1日

時間:

下午三时至四时

地點:

新亚人文馆313室 (C-研中心)

講者: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王君超教授

講者簡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全球传媒学刊》(中文版)副主编。兼任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评议员、《光明日报》《传媒与社会》个人专栏作者 。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院(OII)、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Goldsmiths)及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访问研究员。 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画』入选者及『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培养人选。主持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新媒介”环境下的报纸发展趋势和转型研究》及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基于微博的表达权与“理想的传播背景”》。

查詢:

3943 7701

講座摘要:

社交媒体改变中国与网路善治 自 媒体(We Media)的出现在中国开创了一个『社交媒体时代』,极大地张扬了人民的表达权,成为『两个舆论场』之一的代表性媒体,并已经和正在『改变中国』。但 是,植根于传播科技的微博(Weibo)、微信(Wechat)等社交媒体也存在『异化』倾向。在管理方面如何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倡导的『政府主导、 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以及『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是网络管 理值得探讨的一个新问题。讲者将透过新浪微博的『社区委员会』等『善治』(Good Governance)模式探讨科学的网络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