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重写文学史」座谈会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月15日

時間:

4:00pm – 6:00pm

地點:

康本国际学术园9号演讲厅

講者:

王晓明教授 (上海大学)、陈国球教授(香港教育学院)

講者簡歷:

王晓明教授
1955年生于上海。上海大学文化研究系教授、系主任,兼该校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同时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紫江讲座教授,兼该校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委员会主席。

1977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读本科;1979年转读该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师从许杰和钱谷融教授。1982年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1年晋升正教授。2001年开始在上海大学任教(同时保留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职),2004年在该校创建文化研究系。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思想研究和当代文化研究。

陈国球教授
香港教育学院文化及文化研究系中国文学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研究领域涵盖文学史理论、中国文学批评,以及香港文学。曾任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中国文学教授,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主任,加拿大雅博特大学东亚系访问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北京大学、台湾清华大学访问学人。

著编有:《文学史书写形态与文化政治》、《情迷家国》、《感伤的旅程:在香港读文学》、《明代复古派唐诗论研究》、《镜花水月:文学理论批评论文集》、《胡应麟诗论研究》、《文学香港与李碧华》、《香港地区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中国文学史的省思》、《书写文学的过去:文学史的思考》(合编)、《文学史》集刊(合编)、《中国文选析论》(合编)、《中国当代文学》(合著)等。

查詢:

3943 1255 / cuccs@cuhk.edu.hk

活動概覽: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中心將於2016年1月15日舉辦由王曉明教授和陳國球教授主講的「重寫文學史」座談會,探討文學資料的選取與分析、書寫文學史的視角與方式。

座談會是「平行文本.交集對話」(Parallel Texts, Intersecting Conversations) 系列之一,兩位老師選取〈「大時代」裡的「現代文學」〉和〈《香港文學大系1919-1949》總序〉作參考文章,展開這場文學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