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国军上将黄琪翔伉俪的风雨人生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1月25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黄向明 先生

講者簡歷:

黄向明,广东梅县人,1937年生于香港。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语专业,1984年考入香港大学,教授「汉语语法修辞」课程。退休后,仍在该校教课至今。编辑:《实用科技法语语法》,主编:国学大师季羡林题签、作序、任总顾问的北大校友怀旧文集《梦萦未名湖》。翻译:法国中篇小说《断手人》、《棕榈丽影》,撰著:中篇小说《一曲遥祭》、长篇小说《永恒的梦》。 黄先生最近出版了史诗式长篇小说《路》共四卷二十一章、230万字、人物800余、插图78幅,描写从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开国」直到1978年「邓小平执政」,这三十年来中华民族的悲壮历程。香港20家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曾推荐、报导。舆情甚佳,被誉为“国民教育的课外读物”。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讲者的父亲黄琪翔是中国现代史中的「传奇人物」:他是「中国四大美男子」之一,北伐时期他与周恩来、叶剑英、汪精卫同膺此桂冠;他是「北伐名将」:年仅二十九岁就荣升誉满全国的北伐军第四军——「铁军」军长(注:叶剑英时任其参谋长);他是「抗日功臣」:历任集团军上将总司令、远征军副司令长官,指挥过上百次大小战斗和战役,包括震惊全球的「滇西缅北战役」。此役全歼日寇五万精兵,为抗日战争中最伟大的胜利。解放后任全国政协常委。1957年,他说了几句善意的真心话,就被打成了「大右派」。文革期间,他被蹂躏殴打,受尽凌辱,强迫劳动,终于积劳成疾,含冤病逝。直至他逝世18年后,在人民大会堂纪念黄琪翔诞辰90周年的大会上,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才代表中共中央充份肯定了他为国为民至死不渝的一生。 讲者的母亲郭秀仪也是中国现代史中的「传奇人物」:她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行者」。1938年,年仅27岁的她,与宋庆龄、宋美龄、邓颖超等中国妇女界领袖共同发起、创建了「中国妇女救国会」以及「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收养、培育了三万余名烈士子弟和战争孤儿。她创办了战地医疗队,枪林弹雨中抢救伤患,亦为当地百姓赠医施药,深受军民的拥戴。她还是国画宗师齐白石的关门高第。1978年,她被推选为全国政协常委。逝世后,「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在讣告中盛赞她是:「知名爱国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妇女运动的先行者之一,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