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2015-16] 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社会主义的自由观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2015-16] 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社会主义的自由观

日期:

2015年9月23日

時間:

7:00 – 9:00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利黄瑶璧楼 3 号演讲厅

講者:

李伟才

講者簡歷:

李伟才博士,笔名李逆熵,广东新会人。毕业于香港大学物理系。曾任职香港太空馆助理馆长和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并先后出任上海「港大—复旦继续教育学院」教务长及香港大学「国际学位课程中心」总监等职。1985年,李氏因对科学普及作出卓越贡献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2002至03年出任「杰出青年协会」主席。其他公职包括「港大同学会书院」校董及「轩尼斯道官立小学上午校」校董、「香港书奖」决审评判、香港科幻会会长、以及香港科学馆顾问委员等。在电台主持的节目包括「科学眼」、「科幻解码」(香港电台)和「浩浩熵熵」(谜米香港)。他现为自由撰稿人,迄今发表著作逾三十本,包括《三分钟宇宙》、《夜空的呼唤》、《格物致知》、《唤醒69亿只青蛙》、《反转经济学》等。最新发表的《资本的冲动》被《亚洲周刊》选为2014年「十本好书」之一。

報名: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http://www.cuhk.edu.hk/oge/gesalon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悉达多认为,「生、老、病、死」所带来的「苦」是必然,而通过修行达至觉醒的「涅槃」境界,是摆脱这种「必然」而达至「自由」的不二法门。孔丘则入世得多,因此认为「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亦即透过历练和修养的提升,「自由」就在尘世并在心中。马克斯更为现实,指出人之所以缺乏自由,乃受自然压迫(如疾病)和人为压迫(如奴隶制度或工资劳动)所导致。备受「异化」的人类要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便必须尽力消除自然压迫(消除疾病和提升生产力),但更重要是消除一切人为的压迫。而这,正是社会主义奋斗的目标。

備註: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