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自由主义与殖民主义在远东的崩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9月10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刘仲敬 博士

講者簡歷:

刘仲敬,历史学者,现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在读博士。1996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后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公安局担任法医长达10年,于2012年在四川大学获得世界史硕士学位。译有大卫·休谟《英国史》(大卫·休谟,第1-4卷,2012),著有《民国纪事本末》、《印度之路、拜占庭之路与诸神的裁决》、《休谟史学的内在理路》、《纯粹的理念、混浊的经验:政治哲学与历史的遭遇》、《基督的美国、罗马的美国:双面神林肯与凯撒主义的再起源》等。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英国统治的和平”在欧洲体现为自由主义,在海外体现为殖民主义。自由主义和殖民主义在文明价值的意义上基本同构,其表面上的差异只是世界体系中心和边缘的自然落差。内部无产者(缺乏德性的欧洲普罗大众)和外部无产者(没有自治能力的亚非美澳蛮夷)构成虚拟公学的“未成年人”,他们的良好行为离不开欧洲(尤其是英国)有产阶级(“成年人”)的课业。绅士的德性既体现于阶级团体内部的自治能力,又体现于导师、代理人和托管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世界秩序在其发源地遭到削弱后,远东的免疫保护期相应地结束。二十世纪的东亚离开了“拉美化”的轨迹,转入“苏联化”的轨迹。我们至今仍然生活在这场震荡造成的后果之中。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