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关系控制与中国基层的维稳实践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8月25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邓燕华 教授

講者簡歷:

邓燕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她主要致力于政治社会学、环境政治与社会稳定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各一项。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管理世界》、The China Quarterly 、The China Journal和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上。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关系控制是基于人际网路而实施的抗争治理术。当一地发生抗争事件时,地方政府经常动员与抗争者有关系的体制内成员或其他较依赖国家的个体参与维稳,要求他们开展思想工作,通过人际压力、心理控制和人情感化,转化抗争中的亲友。关系控制的进程及效果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1)关系控制者与抗争者之间的关系强度;(2)关系控制者对地方政府的依赖程度。当关系控制者高度依赖地方政府且与抗争者存在强亲属关系时,关系控制的效果十分明显;当关系控制者与抗争者之间是弱关系时,关系控制本身的作用往往相对有限。但总体而言,社会关系延伸了国家控制的触角。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