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同床异梦:台商与广东成长联盟的起源与转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3月27日

時間:

中午12点至下午1点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 吴介民 副研究员

講者簡歷:

吴介民,中央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曾任国立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出版《第三种中国想像》、主编《权力资本双螺旋:台湾视角的中国/两岸研究》等专书。主要研究领域及兴趣包括政治社会学、政治经济学、中国政经社会变迁、台湾民主化等。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子邮递予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电话:(852) 3943-8762/8765
电邮: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中国广东的经济发展,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加工贸易起家,是中国对外开放改革三十年来最重要的发展模式之一。广东模式可说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原型。广东模式以加工出口工业化 (export-oriented industrialization) 为主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原型,形塑了中国在资本主义世界分工体系中的位置。而台湾资本在此一生产全球化的过程,占有关键性的地位;可以说,没有台资,珠三角模式就不会是今天的面貌。广东模式历经数度变迁,变迁的动力来自于国际与国内因素。本人从1990年代初期,即开始收集广东发展的资料,迄今追踪超过20年,研究方法包括汇总统计资料分析、政策内容分析、以及民族志的田野调查与深度访谈;并发表了多篇中英文论文。本人目前正在写作书稿,这个演讲将介绍此书稿写作计划的重要内容。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