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人民解放军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角色和作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3月9日

時間:

中午12点至下午1点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南京大学历史系 董国强 教授

講者簡歷:

董国强,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南大-霍大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历史学教授。学术兴趣主要集中在“文革”史和当代中国社会史研究领域。已在China Quarterly、Journal of Asian Studies、China Journal、《中共党史研究》、《社会科学研究》、《二十一世纪》等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5种。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中国60年江浙地区麻风病防控与社会保障机制研究”和南京大学人文基金项目“江苏‘文革’运动研究”。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子邮递予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电话:(852) 3943-8762/8765
电邮: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现有相关论著大多认定,“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人民解放军是铁板壹块的“保守”政治势力,在制止社会动乱、重建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演讲基于1967至1970年间江苏徐州“军管”历史,旨在展现“支左”部队的公开分裂与持续对抗,如何型塑和加剧了当地的群众派性冲突,同时揭示军队内部派性问题的生成机制。这项个案研究说明,在当时中国政治的大背景下,军队作为壹个特定的社会政治组织,军人作为壹个特定的社会群体,其实与其他社会政治组织和社会群体(如学生、工人、农民、机关干部等)面临著相同的政治境遇和政治抉择,因而同样无法逃脱派性政治的魔咒。而派性政治造成的社会分裂,最终导致毛时代中国政治形态的终结。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