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新鸿基地产诺贝尔奖得奖学人杰出讲座 —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教授讲座:「抗生素如何抑制致病细菌生产蛋白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1年1月6日

時間:

下午五时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一楼七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教授是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拉马克里希南教授在印度长大,1971年移居美国,先在美国俄亥俄大学接受物理学位训练,后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转修生物学。拉马克里希南教授于1978年于耶鲁大学师随彼得‧摩尔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从而对核糖体产生兴趣。

拉马克里希南教授于1983年在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开始其独立研究工作,1995年转赴犹他大学任生物化学系教授,自1999年至今在英国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

拉马克里希南教授亦有兴趣于研究核染色质结构及x-光晶体学技术。他现在主要集中于核糖体结构及功能的研究工作。2000年,拉马克里希南教授的实验室确定了名为「30S」的核糖体的子单元以及其与配合基和抗生素的复合物的原子结构。这一成果启示了核糖体如何「阅读」基因密码,同时启示了抗生素多面性的功用。拉马克里希南教授的实验室近年间发表了核糖体跟tRNAs、释放因子和延伸因子复合物的结构。

拉马克里希南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報名:

免费

查詢:

2609-8893

講座摘要:

由致病细菌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是全球持续的问题。近半的抗生素皆以阻止蛋白质合成产生作用。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教授将会为大家简介抗生素背后的概念,以及讲解核糖体──这个可翻译基因密码从而在各种形式的生命里产生不同蛋白质的大分子。最后,拉马克里希南教授会讲述如何利用核糖体的原子结构,以解释抗生素如何抑制核糖体功能,以及这新技术于研发新抗生素上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