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皇朝礼器公开讲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9年4月26日

時間:

下午2时至2时4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L1

查詢:

eocartmuseum@cuhk.edu.hk

活動概覽:

講題: 清宮《皇朝禮器圖式》的製作與所謂「外銷畫」的關係
講者: 賴毓芝(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一般認為完成於乾隆二十四年(1759)的《皇朝禮器圖式》其成立事實上經歷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大致來說,它是從早期的《祭器冊頁》、《儀杖冊》、《武備圖》 、《樂器圖》、《冠服圖》等慢慢整合而成,而在製作的期間,又因為數量眾多,宮中畫師無法如期完成,因此委請眾多外僱畫士來幫忙。有趣的是,目前在法國國家圖書館等歐洲收藏中,不時看到一批描繪各種器物的所謂中國「外銷畫」,其呈現的方式,不僅與同時期歐洲器物生產的設計圖稿極為類似,也與《皇朝禮器圖式》有很多共同點,因此此演講除了重建《皇朝禮器圖式》的繪製程序,也想討論其特別的「圖式」與同時期歐洲及所謂外銷畫間多重的迴流影響關係。

同場加映:

藝術一點點

由館長為大家介紹文物館現時展覽中的精選展品,為你忙碌的生活增添一點點藝術養分。

日期:2019年4月26日(五)
時間:下午1時30至1時50分
地點:文物館展廳II
語言:粵語

無需報名,敬請準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