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百年影像:汤姆森眼中的香港 」展览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8年11月15日 - 2019年4月30日

時間:

图书馆开放时间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展览厅

報名:

免费

查詢:

3943 7305 或 电邮spc@lib.cuhk.edu.hk

活動概覽:

是次展覽展出約翰‧湯姆森(1837-1921)鏡頭下的香港風貌。湯姆森是蘇格蘭的攝影先驅,也是地理學家和旅行家。

1837年6月, 約翰‧湯姆森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畢業後於一間光學儀器製造商任職。1862年,他首次踏足亞洲,其後十年於暹羅、柬埔寨、越南和中國各地遊歷和拍攝。1868年,他在香港皇后大道中的商業銀行大廈成立攝影工作室,用鏡頭記錄香港的自然風景、建築物、海港及人物。湯姆森在中國和亞洲等地的傑出作品,使他成為新聞攝影先驅,亦是那個時代最具影響力的攝影師之一。

1872年湯姆森返回倫敦,他的700幅攝影玻璃版底片自1921年成為倫敦維康圖書館的珍貴館藏。是次展覽的作品主要包括維康圖書館收藏的14張湯姆森作品,及由歷史遺珍攝影基金會收藏的12幅彩色作品以展示香港今昔。歷史遺珍攝影基金會於2015年委託攝影師採用湯姆森的視角拍攝現今香港的風貌。展覽亦同時展出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庋藏的香港舊照片。我們期望透過是次展覽,讓大眾認識香港的舊貌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