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政治化的学术资本主义:改革年代中共知识分子政策之结构性解读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4月10日

時間:

中午12点至下午1点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 夏璐 博士

講者簡歷:

夏璐,毕业于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系,获博士学位,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比较政治、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国家权力与知识分子等。目前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与保持党的纯洁性之研究”。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2/8765
Fax: (852) 2603-5030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本研究试图解释以下三个问题:1、为什么九十年代以来在政治上比较活跃的高校知识群体在数量上的激增及其在社会影响力上的扩大并未导致社会运动数量和频次上的相应增多?2、在以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核心任务的改革年代,市场逻辑如何影响了中国政府对知识分子(尤其是高校知识分子)管控政策的改进和完善?3、在改革和转型时期,中国政府具体采取了哪些手段来规避和降低政治上比较活跃的知识分子的知识生产活动及其他行为给现阶段局势带来的潜在的威胁和挑战?高校在其中的功能和作为是怎样?本研究在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政治化的学术资本主义(Politicized Academic Capitalism)这一概念框架,并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改革年代采用的一种嵌入了市场逻辑的、对知识分子实施有效社会控制的新手段。其目的在于调整国家与知识分子关系,以降低或限制高校知识分子可能会带来的、对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潜在威胁与挑战。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