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9 Jul 2009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七一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政經態度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9 Jul 2009
Share
Print

自二零零三年以來,每年七月一日皆有團體舉辦遊行示威,以表達各種訴求,受到各界關注。究竟今年市民參與「七一遊行」的情況如何?遊行參與者的訴求是甚麼?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對社會狀況、政府/特首表現的評價,以及政策期望又有何差異?為了探究有關問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屬下的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特別於「七一遊行」翌日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詢問市民相關意見。調查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二日至六日進行,共成功訪問了1,010位15歲或以上的市民,回應率為46.4%。以1,010個樣本數推算,將可信度(confidence level)設於95%,百份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 3.08% 以內。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七一遊行」參與情況及參與者的訴求。當被問及有否參與今年七月一日由「民主人權陣線」舉辦的「七一遊行」時,有 94%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參與」,「有參與」的只佔6%(見表一)。在有參與「七一遊行」的受訪者中,26.2%為「首次」參與遊行,「非首次」的則有73.8%(見表二)。當有參與的受訪者被進一步問及參與遊行的最主要訴求時,最多人提及的是「爭取盡快雙普選/加快民主步伐」(44.3%),然後依次是「不滿社會及經濟狀況/失業問題嚴重」(23.0%)、「不滿政府施政/政策」(18.0%)和「不滿特首表現或言論」(6.6%)等(見表三)。

(二)對香港社會公平程度的評價。調查又就市民對不同的社會狀況、政府/特首表現的評價,以及政策期望等作出了探討,並比較了遊行參與者和非參與者的差異。首先是對香港社會公平程度的評價方面,總體樣本的結果顯示,有29.8%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社會「不公平/非常不公平」,認為「普通」的有43.1%,而回答「公平/非常公平」的則有25.8%。換言之,主流民意傾向認為香港社會的公平性屬中間稍偏於負面。若比較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的差異,我們發現前者對香港社會公平程度的評價明顯較後者遠為負面,例如只有28.3%的非遊行參與者表示香港社會是「不公平/非常不公平」,但相關數據在遊行參與者中卻高達52.5%(見表四)。

(三)對香港民主程度的評價。調查結果顯示,在總體樣本中,近一半的受訪者(49.9%)認為香港的民主程度屬「普通」,認為「頗高/非常高」的有31.2%,而回答「頗低/非常低」則有16.9%。有關數據說明,主流民意對現時香港民主程度的評價尚屬温和。但若比較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兩者的差異明顯極大,例如遊行參與者中有49.2% 認為香港的民主程度「頗低/非常低」,但只有14.9%的非參與者持相同看法(見表五)。

(四)對香港社會現況的滿意度。在對香港社會現況滿意度方面,總體樣本的數據顯示,有29.3%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香港的現況,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佔26.1%,另有44.3%表示「普通」。值得注意的是,遊行參與者不滿意香港現況的百分比高達52.5%,而非參與者的相關比例只有24.4%(見表六),反映遊行參與者對香港現況的不滿意度明顯較非參與者高出很多。

(五)對特區政府信任度的評價。調查結果又發現,在總體樣本中,對特區政府表示「信任/非常信任」的受訪者有30.5%,表示「普通」的有41.3%,而表示「不信任/非常不信任」的則有26.9%。簡言之,當前主流民意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屬中間稍偏於正面的水平。但若比較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程度,則發現很大的差距,例如有高達70.5%的遊行參與者表示不信任特區政府,但非參與者持相同態度的卻只有24.1%(見表七)。

(六)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當被問及對特區政府整體表現是否滿意時,總體樣本數據顯示,有19.3%的受訪者回答「滿意/非常滿意」,回答「普通」的有51.7%,而回答「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則有28.5%。換言之,目前主流民意對特區政府的表現存在一定的不滿,但不算強烈。然而,若比較遊行參與者和非參與者,前者對特區政府整體表現的不滿明顯較後者強烈得多,例如非參與者中不滿特區政府表現的只佔25.9%,但參與者的不滿比例卻高達68.9%(見表八)。

(七)對特首表現的評分。調查又要求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進行評分(由0分代表最差至100分代表最好,50分為合格),結果顯示,整體樣本的平均評分為52分,屬合格水平。但觀乎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兩者對特首的整體表現的評價差異甚大,非參與者對特首表現的平均評分有53.1分,但參與者的平均評分則只有33.4分,遠低於合格水平(見表九)。

(八)對特區政府最優先處理的政策的期望。最後,調查詢問了受訪者最期望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結果顯示,在總體樣本中,最多受訪者表示「經濟發展」(32.6%)是他們最期望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然後依次為「民生及福利」(17.6%)、「醫療及衛生」(13.4%)、「教育」(12.4%)、「政制及管治」(9.5%)、「環保」(7.6%)和「房屋及規劃」(3.8%)。對比遊行參與者和非參與者,兩者對政府應優先處理的政策有明顯的分歧:在非參與者中,其期望的政策優先處理次序與整體樣本的分佈十分接近,以「經濟發展」為優先(33.6%);但在遊行參與者中,他們最期望政府優先處理的政策則是「政制及管治」(39.3%),「經濟發展」(16.4%)雖然仍排第二位,但比率上卻落後二十多個百分點(見表十)。

總括而言,調查發現「七一遊行」參與者與非參與者對香港社會狀況的評價、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及滿意度、特首表現的評價,以及對特區政府應優先處理的政策期望等,均存在很大的差異。遊行參與者的主要訴求是「爭取盡快雙普選/加快民主步伐」、「不滿社會及經濟狀況/失業問題嚴重」和「不滿政府施政/政策」。但值得注意的是,遊行參與者對不同社會狀況(包括社會公平、民主程度、社會現況)的評價、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及滿意度和對特首表現的評價等,均較非遊行參與者遠為負面。此外,非遊行參與者當前最期望特區政府優先處理經濟事務,但遊行參與者卻認為政制及管治問題較為迫切,與他們遊行中的主要訴求互相呼應。由於非遊行參與者的相關態度與主流民意十分接近,如何調和遊行參與者與主流民意之間的重大差距,將是今後特區政府和各界的一項重大挑戰。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