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7 May 2020

中大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推出「『學』在停課的日子」短片支援小學家長 (Chinese version only)

7 May 2020
Share
Print

「『學』在停課的日子」向家長提供小錦囊,支援孩子在家學習期間的全面發展。

家長可以掃描二維碼或到中心網站觀看短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中心)近日推出網上短片系列,支援本港小學家長善用子女「在家學習」時間,培育子女全面成長,同時為復課作好準備。

學校老師於疫情停課期間致力推動「停課不停學」,透過網上教學及其他途徑,支援學童的學習需要及心理健康;然而,不少家長因為長時間照顧留在家中的子女而需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有見及此,中心參考教育研究實證及資深教育工作者的建議,製作了一系列共八段「『學』在停課的日子」短片,分享有效提升學童自我管理及自主學習的能力、親子關係與生活幸福感等小貼士。

中心主任張志強教授表示:「根據一項有48萬個家庭參與的研究顯示,要有效支援學生在家學習,其實無需使用複雜的方法。多與子女傾談、對他們的學業和生活表現出興趣、和他們一起閱讀等,都可以令孩子更積極學習,有助提升學習成績。研究同時發現如果家長過度參與孩子的功課,反而會對他們的學業成績帶來負面影響。」

「『學』在停課的日子」短片簡介

片段

主題

內容簡介

第一段

序言

最新的教育研究顯示,有效支援子女在家學習的策略。

第二段

停中有機

家長如何善用停課的契機,增進親子關係、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第三段

無形時間

運用時間表的成功關鍵,培養子女自律地面對學習與生活。

第四段

務必有你

透過參與「家務」,讓子女體會父母養育之恩。

第五段

一分綿力

培養子女關心身邊的人,體會貢獻社會、幫助他人之樂。

第六段

自學達人

提升子女自律地學習的方法,提升他們從閱讀中自學的動機。

第七段

網上教室

反思子女在家學習的效益,協助他們做到真正的停課不停學。

第八段

重聚盼望

如何為子女的復課作好準備,提升他們面對轉變的能力。

小學家長可於中心網站瀏覽短片:https://tinyurl.com/CUSP-parent-videos

短片簡介單張:https://tinyurl.com/CUSP-parents-leaflet

有關中大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

中大教育學院大學與學校夥伴協作中心(中心)於1998年成立,致力加強與本港學校和教育工作者的合作,推展全人教育和優質教育。中心已與超過1,500間中學、小學及幼兒機構結成合作夥伴,透過中心學校發展主任的支援,協助學校邁向自我完善及推行優質教育。詳情請瀏覽:https://www.fed.cuhk.edu.hk/cusp/tc/



「『學』在停課的日子」向家長提供小錦囊,支援孩子在家學習期間的全面發展。

「『學』在停課的日子」向家長提供小錦囊,支援孩子在家學習期間的全面發展。

 

家長可以掃描二維碼或到中心網站觀看短片。

家長可以掃描二維碼或到中心網站觀看短片。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