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2 Mar 2016

中大數學系拓展新領域 與世界接軌(Chinese version only)

22 Mar 2016
Share
Print

中大數學系致力拓展教研領域,進一步開闊畢業生的出路。

數學是所有科學的基礎,是學習及分析不同學科的共同語言及工具。在現今需要處理及分析大量資訊及數據的年代,數學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數學系近年致力發展新的教研領域,加強與不同學科及世界各地的連繫,以進一步提升學系在本港以至世界的領先地位。

我們日常生活中多個範疇,不論是金融、社會、醫學、環境以至天文學等等,都需要利用數學模型分析有關數據。為加強數學與生活的連繫,同時擴闊畢業生的出路,中大數學系近年積極發展金融數學、圖像科學和數據挖掘,提供相關的課程讓學生選修,讓學生可因應不同的興趣及志向,將數學應用於不同範疇。此外,為配合四年制而推出的「數學精研」課程,亦一直吸引不少精英學生入讀,培育有志於深入研究數學理論的學生,為將來從事學術研究建立穩固根基;學生亦可於第二學年選修「數學與訊息工程學」的跨學科課程,畢業後可從事財經及銀行業務上作計量分析及資訊處理和網絡系統、保安防護及系統管理等。

中大數學系一直致力加強與海外院校的聯繫,最近更與哈佛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師生在數學研究方面的交流,並即將與華威大學展開合作。此外,憑藉一眾校友的慷慨支持,學系每年約有20位本科生可於暑假赴海外或內地進行交流或實習,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

中大數學系不論在純數學及應用數學方面,均羅致了世界頂級的學者,他們憑藉出色的教研表現,奪得本地及國際多個知名獎項,顯示他們在數學界的卓越成就,包括晨興數學獎、陳省身獎、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等。 

在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最近發表的全球大學學科排名中,中大數學系位列27,分別成為本港第一位及亞洲第三位。學系在評審的各個項目中(包括學界和僱主聲譽、論文引用次數及論文影響力)均有出色的表現。

中大數學系系主任、卓敏數學講座教授陳漢夫教授表示:「在丘成桐教授的扶持下,理論數學,尤其是微分幾何和偏微分方程,素來是中大數學系的亮點。多年來,我系亦致力於拓展數學與外在世界的聯繫,以期畢業生有更廣泛的出路。除了傳統的應用數學,近幾年發展的重點亦包括金融數學、圖像科學和數據挖掘。我們亦將繼續招募不同領域的傑出學者出任教授,希望能在本港以至全球保持前列地位。」 

除了數學外,中大的護理學、電子工程學、新聞與傳播學及藥劑學等亦有出色表現,成為本港之首,當中護理學更成為亞洲第二位。不同的排行榜各有不同的評分準則,中大將繼續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為己任,貢獻香港、中國內地及鄰近地區。 



中大數學系致力拓展教研領域,進一步開闊畢業生的出路。

中大數學系致力拓展教研領域,進一步開闊畢業生的出路。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