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Nov 2012

香港亞太研究所民調:市民對政黨評價欠佳(Chinese version only)

28 Nov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的一項調查顯示,市民對香港政黨的印象和表現評價皆偏向負面:七成人對政黨的整體印象較十年前差,不足5%的市民對政黨的表現感到滿意,差不多一半人對未來十年政黨的發展前景不表樂觀。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電話調查,成功訪問了839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探討他們對香港政黨的印象和評價,結果發現,70.0%的受訪者表示,與十年前相比,對香港政黨的整體印象轉差,17.3%稱沒有改變,只有8.6%說變好了(見附表一)。在政黨表現的整體滿意度上,50.3%的受訪者回答「普通」,42.1%直言不滿意,只有4.6%表示滿意(見附表二)。此外,相對較多的受訪者對未來十年香港政黨的發展前景不感樂觀,比率佔47.9%,表示「一半半」的有39.3%,感到樂觀的只有10.1%(見附表三)。 

調查亦顯示,受訪者對政黨的整體觀感較負面。多於一半人(56.5%)同意,政黨間經常互相爭拗,根本做不了實事,只有17.9%不同意這個說法,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4.7%;同樣地,相對較多受訪者同意,加入政黨的人主要是為自己爭取更多利益,並非真心為市民謀福利,比率為45.2%,不同意這說法的只有14.0%,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38.4%(見附表四)。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指出,市民對政黨間的爭拗多感生厭,甚至有不少人懷疑他們加入政黨的動機,皆反映政黨在市民心目中的印象不佳,這或會成為本地政黨發展的一道無形制約,值得政黨中人反思。 

此外,受訪者對本地政黨能否達致一些西方政黨的基本功能,包括反映民意、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以及有效監察政府,皆無一致看法,意見較為紛紜。在反映民意上,28.1%的受訪者同意,本地政黨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見,不同意的有33.7%,36.7%則表示「一半半」;在吸納和訓練政治人才上,36.1%的受訪者同意香港政黨能發揮這項功能,不同意的有31.0%,感到「一半半」的則有29.6%;在監察政府上,30.8%的人同意本地政黨能有效監督政府,減少施政失誤,不同意的佔29.2%,而表示「一半半」的則稍多,有36.9%(見附表四)。 

當然,市民對政黨的印象亦非一面倒的負面或漠不關心。較多受訪者(44.3%)不同意港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亦不會理會政黨言行這說法,同意的則相對較少,佔28.5%。市民亦不認為香港的政黨可有可無,差不多六成的受訪者(57.2%)均同意政府若無政黨支持,很多政策皆無可能順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9.9%。此外,不少市民亦明白,香港政黨難以有所表現的原因在於制度上的局限。47.0%的受訪者同意,由於未落實雙普選,故政黨難以大有作為,不同意的只有22.5%,而表示「一半半」的則有25.6%(見附表四)。再者,相對較多受訪者(39.6%)贊成,特區政府長遠應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不贊成的為27.9%,27.8%則表示「一半半」(見附表五)。 

研究人員認為,本港政制設計以行政為主導,特首明文規定不能為政黨黨員,加上特首、立法會選舉仍未達致雙普選,而比例代表制又較難造就強大政黨的出現等,均屬本地政黨難以茁壯成長的原因。

調查又發現,在眾多本港政黨或政團中,最多人表示支持的首三位分別是民建聯(10.6%)、民主黨(7.5%)及公民黨(5.1%),支持的比率皆在百分之五以上。其餘政黨的支持度依次為人民力量(4.2%)、工聯會(2.1%)、工黨(2.0%)、自由黨(1.7%)及社民連(1.5%)。至於新民黨及民協,支持比率皆不足百分之一,分別為0.8%及0.7%(見附表六)。此外,高達59.8%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 

是次調查於2012年11月19日至21日晚上進行,成功回應率為44.7%,若以839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38%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