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6 Jul 2012

香港中文大學於全國31省市錄取305內地尖子(Chinese version only)

16 Jul 2012
Share
Print

北京巿姚凱軒:專注能夠讓學習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遼寧省黃惠琳:我對作為朝鮮族感到自豪。我將來希望成為會計師或經濟分析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計劃在內地招生,共錄取了305名尖子。今年申請入讀中大的內地尖子皆非常優秀,因此大學最終錄取的人數比原來公布的計劃有所增加。中大今年在內地招生的範圍擴展至青海省、西藏自治區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並在以上三地共招收了12名新生。今年錄取的內地生之中,最年輕的僅14歲。 

中大今年在全國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收生,平均每地的考生人數達數十萬名。根據部分省市公布的考生排名及高考分數段的資料統計,中大錄取的考生的高考成績在所屬省/直轄市/自治區中皆排名前列0.1%之內,當中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9人,包括28名省市級的第一名;有3名考生在數學科取得滿分。而各尖子的英語成績亦非常優秀,在滿分150分中,平均取得137分,有16人超過145分,有兩名考生更高達148分。 

除高考成績優異之外,中大錄取的內地生在課外活動方面亦有傑出的表現。逾40人在不同學科的全國性比賽中,例如奧林匹克競賽、科技創新競賽、英語能力比賽,以及徵文比賽等,取得省級一等獎。 

中大今年錄取了13名少數民族學生,他們分別是回族、壯族、滿族、土家族、朝鮮族、錫伯族、白族和納西族。另外有14人來自農村,也有一名考生來自年前四川大地震災區綿陽市。 

來自山西省的黃曉晨,家庭以務農為生,經濟並不充裕,只能在村裡的學校上學,學習條件難與大城市比擬。但他仍堅持不懈,憑著過人的毅力及努力考上中大,並得到獎學金。來自四川省的龍鋮在綿陽市上高中時,正值地震災後重建之時,百廢待興,校園仍有不少設施尚待復修,學生的學習亦大受影響。龍鋮在惡劣環境下倍加努力,終在全省24萬考生之中脫穎而出,取得第30名佳績,獲中大錄取。 

來自北京的姚凱軒今年只有14歲。他讀完小學四年級後便考上了北京市第八中學的超常兒童教育實驗班,在四年內完成了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的八年課程。他並不認為自己比其他人聰明,但相信無論是學習還是做任何事情,都必須專注,同時要適度放鬆,有充份的休息時間。他希望在中大打好數學和物理的基礎,未來成為一位物理學家,研究精密儀器及物理實驗器具的設計,比如利用哈奇森效應設計一個類似消失器的裝置。 

來自東北遼寧的黃惠琳是朝鮮族人,通曉漢語和朝語,考得全省第二名。她對自己的民族感到自豪,認為朝鮮族是一個注重禮儀,長幼有序,文明及樂觀向上的民族,並且非常重視教育。她祖輩很多代已在中國繁衍,但至今仍保留不少朝鮮族的習俗。她上高一那年因聽到當年遼寧高考狀元考入了中大,自此便開始留意中大的消息。她其後為郎咸平教授在經濟領域的獨到見解所折服,便矢志考入中大商學院。她希望來到中大後,除了在學術上有所得著外,也讓更多人認識、親近和喜歡朝鮮族。



北京巿姚凱軒:專注能夠讓學習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北京巿姚凱軒:專注能夠讓學習或做任何事情都事半功倍。

 

遼寧省黃惠琳:我對作為朝鮮族感到自豪。我將來希望成為會計師或經濟分析師。

遼寧省黃惠琳:我對作為朝鮮族感到自豪。我將來希望成為會計師或經濟分析師。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