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3 Jul 2012

莫禮恩《超越時空的挑戰》新書發布收益捐助中大I‧CARE博群計劃 支持學生參與社會服務(Chinese version only)

13 Jul 2012
Share
Print

左起:ANZ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發展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嘉賓與莫禮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由年僅十歲的少年所著、一部關於對抗癌症、勇氣和愛的冒險小說《超越時空的挑戰》今天(7月13日)正式發布。蒙作者父親莫華昇先生及現年十六歲的作者莫禮恩的慷慨捐助,是次新書發布籌募活動將用作直接支持 I • CARE 博群計劃下的社會服務計劃,讓參加學生在本地、國內及海外舉辦社會服務活動,為社會締造更多有抱負及樂意付出的青年精英。出席新書發布會的嘉賓包括香港青年發展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新書發布會場地贊助機構ANZ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小姐,以及鄺保羅大主教

《超越時空的挑戰》中四位故事主角亞當、亞倫、撒拉及蘇菲四兄妹生活在一個幸福家庭,直至母親被證實患上癌症後,父親為了隱瞞事實,將他們送到祖父母的農莊。四個孩子意外地發現農莊地牢中的神秘卷軸,偵查過後,更發現了祖傳的時光機。透過一連串考驗,他們得到各自欠缺的美德:忍耐、恩慈、節制及愛心;懷着對母親的愛,四人勇敢地踏上時間旅途,為母親尋求醫治癌症的解藥。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超越時空的挑戰》所說的不是與巨龍或者邪惡巫師的鬥爭,而是與癌症的對抗;它談論的不是死亡,而是存活。更重要的是這書記載了一個愛的故事:對父母、家人、以至對自身的愛。書裡洋溢着勇氣和無私的表現,亦正是中大推動I‧CARE博群計劃的理念:讓學生通過服務社會及協助弱勢社群,培養學生的人文關懷,為其個人成長及社會帶來長遠益處。我謹代表中大衷心感謝禮恩及其父親莫華昇先生將新書發布的收益慷慨捐贈I‧CARE博群計劃,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自發組織各類型社會服務,貢獻社會。」 

社會服務計劃是I‧CARE博群計劃的主要支援項目之一,以鼓勵學生與各地的政府機構或志願組織攜手合作,自發組織和參與本港、內地或海外地區的可持續社會服務項目,改善民生。服務為期約四至八個星期,學生在履行服務計劃後須提交報告。

2011-12年度,I‧CARE博群計劃支持了近200名學生參與了共七項社會服務計劃,服務對象包括非洲孤兒和婦女、湖南鄉村地區的小學生、西安海星之家的兒童、越南一所復康中心內有特殊需要的人士、甘肅省馬岔村村民、新來港兒童,以及本港南亞裔家庭、長者及殘障人士等。在服務過程中,不同學系的學生攜手協作,深入了解各地的社會問題及受助者需要,以具創意及成本效益的方法為弱勢社群提供支援。 

作者莫禮恩先生是著名內科醫生、慈善家和中國藝術品收藏家已故莫慶堯博士的孫兒。現年十六歲的莫禮恩創作《超越時空的挑戰》時,年僅十歲。現於英國就讀中學的他,生於一個快樂的基督教家庭,才華洋溢,熱愛各種運動及文藝活動,如游泳、足球、網球、國際象棋、鋼琴、大提琴等,享受在各活動中挑戰自己。他年紀小小已經有堅定的意志和決心,勇於建立目標,達成目標,甚至超越目標。他自小就渴望成為醫生,立志找出治癒癌症之法,幫助他人。 

ANZ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小姐表示:「我們的未來掌握於年青一代,因此我們致力協助今天的學生成為明天的領袖。ANZ銀行很高興能支持這些年青人才,讓他們發揮潛能,實現夢想。這本小說將啟發我們每一個人,積極地思考個人的目標,並逐步邁向理想。」 

香港青年發展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說:「我從莫禮恩幼兒時開始一直見證他的成長。我看見故事中蘊藏了禮恩自己的心路歷程,故事中的四個孩子也代表了他本身的多元智能。當禮恩埋頭撰寫這個故事的過程中,他正是深入地探索自己靈魂的深處。謝謝禮恩與我們分享這個感人的故事,真想不到年僅十歲的他便流露出這份勇氣和能力。」 

莫禮恩對於首次出書表示興奮:「我愛閱讀,也愛寫作。這次出版我的第一本書,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超越時空的挑戰》反映出我對生命的態度,我們應當感謝上帝賜予我們各種才幹,同時亦要多謝我們家人的支持,和我們一起共渡人生的旅程。我希望長大後能夠像書中的四位角色,擁有仁愛、忍耐、恩慈和節制的美德。」 

ICARE博群計劃簡介 

中大成立I‧CARE博群計劃,提倡「博思明志,群育新民」的理念,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港、內地及世界各地的社會及公民服務,促進全人發展。I‧CARE博群計劃由「社會及公民參與督導委員會」領導,是一個全面而整合的計劃,涵蓋五大範疇,分別為:社會服務計劃及學生主導的社會及公民研究;非牟利團體實習計劃;推廣社企及企業社會責任;博群大講堂、研討會及工作坊;以及促進學生精神健康計劃。

關於ANZ銀行

ANZ銀行是亞太區內領導的澳洲銀行,並早於四十多年前已於香港開展業務。香港ANZ銀行現為集團於亞洲區內的主要地區業務網絡中心,為客戶提供全面而綜合的銀行及金融服務,包括機構、商業金融、零售及財富管理,以及私人銀行等。有關業務詳情,請瀏覽該行網頁:www.anz.com/hongkong



左起:ANZ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發展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左起:ANZ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小姐、香港青年發展基金主席蔡元雲醫生、《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以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嘉賓與莫禮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嘉賓與莫禮恩先生及其家人合照

 

《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超越時空的挑戰》作者莫禮恩先生(左)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