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2 Sep 2012

中大應用雲端技術開發嶄新uReply即時答題系統 促進課堂互動(Chinese version only)

12 Sep 2012
Share
Print

學生使用uReply時的情況

學生可用手機輸入文字答案

學生的答案可即時投射在課室屏幕上

教學著重雙向互動,除教師授課外,學生的主動回應對學習也非常重要。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流動學習計劃(Mobile Learning @ CUHK Project)的研究人員成功開發一項利用雲端技術作為平台的即時答題系統,名為uReply,以促進課堂中的師生互動。透過uReply,師生可在課堂上使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手提電腦等流動裝置作即時交流。中大的大部分課室內已裝設uReply,準備於新學年供師生使用。 

靈活方便的互動教學模式 

傳統的即時答題系統倚賴特定的傳輸/接收裝置,教師在上課前必須預先作多項設定;而uReply則針對此問題作改良,大大簡化了使用程序。在設有uReply的課室中,教師無須預先準備也可即興地發問,而學生只需使用有連接互聯網功能的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即可參與互動學習,沒有地域或軟件上的限制。教師亦可按情況要求學生輸入名字或學生編號,以識別其身份。教師可選擇把學生提交的答案即時投射在屏幕上,靈活方便。此外,系統會保存所有對答記錄,以供教師參考。 

嶄新文字題功能促進學習氣氛 

傳統的即時答題系統只支援多項選擇題,限制較多。因此,uReply中增加了突破性的文字題作答功能,教師可直接於系統輸入問題,讓學生利用流動裝置輸入文字作答,字數不限;教師可透過電腦即時閱覽學生的答案、答題人數等,方便教師即時糾正學生的學習誤區,而學生也可以互相參看各人所提交的答案,加強課堂內的討論和學習氣氛。 

中大師生試用效果良佳 

uReply已率先在2012年暑期課程中啟用,多位師生試用後皆對系統有正面評價,認為可有效促進課堂互動,並很欣賞大學的教學設施能夠配合現代科技發展。受訪教師特別推許「文字題」這項功能,因為他們可藉此進行意見討論,分組比賽及課堂總結,提升學習氣氛。學生亦讚賞系統可以即時顯示答題情況,鼓勵學生積極學習和主動參與課堂討論。

未來方向增加互動提高學習效果 

uReply不單成功利用科技促進師生的溝通,提升學習效果,教師更可精確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按進度隨時改動教學的內容。大學將進一步開發更多延伸的功能,例如加入問題儲存庫、提高系統容量、支援圖像應用、兼容更多流動平台等等,以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 

有關uReply系統的詳細資料,請瀏覽: www.cuhk.edu.hk/mlearning 

中大流動學習計劃簡介

中大流動學習計劃(Mobile Learning@CUHK Project)由中大學能提升研究中心及資訊科技服務處合作進行,旨在協助教師運用流動科技作為教學及學習的工具,提升教學質素。除uReply外,計劃還與不同學系老師合作開發電子書和手機教學應用程式,並曾參與中大樹木計劃,利用二維碼科技幫助人們認識校園內的植物。



學生使用uReply時的情況

學生使用uReply時的情況

 

學生可用手機輸入文字答案

學生可用手機輸入文字答案

 

學生的答案可即時投射在課室屏幕上

學生的答案可即時投射在課室屏幕上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