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仙工奇製:故宮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精品展 講座系列 (一)

Share
Print
Date:

8 Jan 2016

Time:

下午2時30分至5時正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L1演講室

Speaker(s):

黃英女士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陳東和博士 台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

Enquiries:

3943 5536/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紫禁城裡的痕都斯坦玉器——以御製詩痕玉和天字號痕玉為例
黃英女士 北京故宮博物院館員
清朝乾隆、嘉慶時期,大約有八百件左右伊斯蘭玉器傳入宮廷。目前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五百餘件,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有二百九十餘件。是次演講主要依據《清宮陳設檔》及《故宮物品點查報告》,說明鎸刻有乾隆皇帝御題詩的伊斯蘭玉器在紫禁城的分佈情況,並梳理乾清宮內的「天」字號伊斯蘭玉器。

伊斯蘭玉器鑲嵌寶石探究
陳東和博士 台北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副研究員
玉器上鑲嵌寶石是蒙兀兒及鄂圖曼帝國等伊斯蘭玉器的類型與特色之一。由於許多寶石產自東南亞、中亞與西亞,並輸往歐洲和東亞,西方一些寶石名稱的起源及其意涵或可追溯自東方文化,特別是印度、波斯或伊斯蘭文化;而中國歷史文獻中所載的一些寶石名稱,很多也與波斯或印度的用語有關,因此,這些玉器上鑲嵌的寶石之使用情況便值得探究。本次演講主要結合科學分析與歷史的角度,探討這些寶石的種類與其相應的文化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