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自由主義與殖民主義在遠東的崩潰

Share
Print
Date:

10 Sep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武漢大學歷史學院 劉仲敬 博士

Biography of Speaker:

劉仲敬,歷史學者,現為武漢大學歷史學院在讀博士。1996年畢業於華西醫科大學,後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某公安局擔任法醫長達10年,於2012年在四川大學獲得世界史碩士學位。譯有大衛·休謨《英國史》(大衛·休謨,第1-4卷,2012),著有《民國紀事本末》、《印度之路、拜占庭之路與諸神的裁決》、《休謨史學的內在理路》、《純粹的理念、混濁的經驗:政治哲學與歷史的遭遇》、《基督的美國、羅馬的美國:雙面神林肯與凱撒主義的再起源》等。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英國統治的和平”在歐洲體現為自由主義,在海外體現為殖民主義。自由主義和殖民主義在文明價值的意義上基本同構,其表面上的差異只是世界體系中心和邊緣的自然落差。內部無產者(缺乏德性的歐洲普羅大眾)和外部無產者(沒有自治能力的亞非美澳蠻夷)構成虛擬公學的“未成年人”,他們的良好行為離不開歐洲(尤其是英國)有產階級(“成年人”)的課業。紳士的德性既體現於階級團體內部的自治能力,又體現於導師、代理人和託管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世界秩序在其發源地遭到削弱後,遠東的免疫保護期相應地結束。二十世紀的東亞離開了“拉美化”的軌跡,轉入“蘇聯化”的軌跡。我們至今仍然生活在這場震盪造成的後果之中。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