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中國喪偶老人的居住安排現狀及影響因素探析

Share
Print
Date:

13 Aug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賈雲竹 副研究員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資訊中心

Biography of Speaker:

賈雲竹,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資訊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員。中國老年學及老年醫學學會理事、中國婦女研究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老年學專業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社會性別與老齡化、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狀況的量化分析評估,對中國大型社會調查的組織實施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迄今在《社會學研究》、《人口研究》、《婦女研究論叢》、《人口與發展》等國內核心學術雜誌發表30多篇論文,參與過數十項國家社科基金、軟科學基金重大項目,主持過國家社科基金一般項目、婦女研究所重點專案及青年專案等多項研究。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老年人的居住安排是分析和評估老年人對正規和非正規照料服務利用、以及健康和福利狀況的一個重要的基礎性資訊,對指導社會養老服務資源的合理配置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中國老年人口的喪偶率在過去的幾十年間大幅度下降,但受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的影響,喪偶老年人的總體規模卻在持續增長。喪偶無疑是老年人晚年最具災難性及最有壓力的事件,配偶的離殤不僅會對老年人的身心帶來極大的衝擊和壓力,也是老年人居住安排變動的一個重要節點。在社會保障制度及公共支援體系都還相對薄弱的中國,與子女同住可以顯著增加子女對喪偶老人的代際支持,能顯著改善喪偶老人的生活品質,被視為喪偶老人一種理想的居住安排。但在預期壽命延長、喪偶老人總體規模擴大、寡居時間顯著增加(尤其是喪偶老年婦女)的情況下,喪偶老人與子女長期同住的傳統居住模式日趨下降,而分開居住的比例不斷上升。本研究利用全國婦聯和國家統計局聯合開展的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及人口普查資料,對當下中國喪偶老年人口的家庭結構、居住狀況進行了分析,並對可能影響喪偶老人居住安排的影響因素進行了探討。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