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留美新聞學人的抉擇與命運(1910-2007)

Share
Print
Date:

14 Aug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 張威 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張威,汕頭大學長江與新聞學院教授,澳大利亞悉尼理工大學新聞學博士,美國普渡大學、澳大利亞國立大學(2002、2008)訪問教授。著有Politics and Freedom of the Press, 《比較新聞學:方法與考證》、《光榮與夢想:一代新聞人的歷史終結》、《端納檔案:一個澳大利亞人在近代中國的政治冒險》、《端納畫傳》、《澳大利亞傳媒》等。講者的三部著作相繼獲澳大利亞政府(Australia-China Council)最佳圖書獎(2004、2009、2013)、一部著作榮登“鳳凰十大好書榜”(2013-11)、一部著作獲南京大學第四屆優秀社科成果獎(2004)。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20世紀初,在中國大陸留學大潮中有多人前往美國學習新聞學,其中較著名者包括董顯光(1896-1971)、徐寶璜 (1894-1930)、馬星野(1909-1992) ,汪英賓(1897-1971)趙敏恒(1904-1961)、沈劍虹(1909-2007)、吳嘉棠(1913-1982)、梁士純(1902-1984)、蔣蔭恩(1910-1968)、謝然之(1910-2009 )等。這些人回國後或在報界縱橫馳騁、或在大學教授新聞學、或任政府新聞官員,在新聞實踐方面、特別是在推行英美新聞理論方面均有建樹,但長期以來,由於人所共知的原因,國內對上述人評介甚少(徐寶璜除外),由此在中國新聞史研究上留下了大量空白。本講座通過追尋這些留美新聞學人的足跡,著重分析這些人的背景,從專業和仕途的角度探究他們的命運,詮釋他們在當代新聞史上的地位,以期喚起學界對這些歷史人物更深入、更系統的研究。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