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共和國成立初期的鄉村政治改造——以中南區為例

Share
Print
Date:

20 May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USC, 8/F, Tin Ka Ping Building, CUHK

Speaker(s):

湯水清 研究員江西社會科學院 歷史所所長

Biography of Speaker:

湯水清,復旦大學歷史系畢業,歷史學博士,研究員。現任江西社會科學院歷史所所長。系江西省“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學術帶頭人。主要社會兼職有:中國近現代史史料學會理事、江西省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江西省黨史學會常務理事、中共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特約研究員。研究方向為中國近現代史、中共黨史、中國當代社會史。目前已出版著作9部(含合著),發表學術論文50餘篇。

Admission:

Please email or call the USC office before 10:00am on every seminar day. Thank you.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Language: Putonghua
Lunch Fee: Free Admission, HK$20.00 for Lunch

Synopsis of Lecture:

共和國成立初期的鄉村社會改造,是一個中共領導的有目標、有計劃、有步驟的全面改造,它以土地改革(土改)為中心、以鞏固新政權為目的、以為國家的工業化、現代化開闢道路為指向,幾乎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等傳統鄉村社會生產生活的一切領域。土改中,中共通過瓦解宗族組織和保甲制度,徹底摧毀了傳統鄉村的權力體系,重構了鄉村社會的權力網路,真正實現了對鄉村社會的控制;並且初步實現了國家與社會的一體化,為鄉村社會後來的集體化、公社化奠定了政治基礎和組織保證。而政治改造,既是土改的前提和條件,又是土改的一個主要任務,土改在政治上的成功甚至大於經濟上的成功。 作為一項涉及經濟關係變革的土地制度改革,何以變成了一場政治土改?政治改造又是如何展開的?為何會產生政治上的這種成就和影響?其政治遺產對於當下的鄉村治理有無價值?講者將在本次講座中嘗試回答上述問題。

Remarks:

Please note that the order for lunch box cannot be cancelled once it has been made. You have to pay for the lunch box you ordered even though you cannot attend the seminar. Thank you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nd coop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