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遺忘與記憶之間—有關20世紀中期中國的歷史書寫與歷史記憶

Share
Print
Date:

14 Apr 2015

Time:

中午12點至下午1點30分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Speaker(s):

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 唐小兵 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唐小兵,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所訪問學者,主要研究領域:民國知識分子史、民國報刊史及20世紀中國的歷史記憶等。主要著作有:《現代中國的公共輿論:以《大公報》“星期論文”和《申報》“自由談”為例》(社科文獻出版社,2012)、《十字街頭的知識人》(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3),另有合著《報人報國:中國新聞史的另壹種讀法》(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3)等。論文和文章散見於《史林》、《開放時代》、《讀書》、《思想》(臺北)等。

Admission: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2/8765
Fax: (852) 2603-5030
Email: 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Synopsis of Lecture:

歷史記憶研究是近年來中國大陸史學界新興領域,而對於20世紀中國的歷史記憶更是知識界和史學界關心的話題。本文試圖通過對有關20世紀中期中國的回憶錄、口述史、研究性著作、評論等不同文體的梳理,來探測對這段時期的歷史記憶呈現出的多元競爭而極為糾結的圖景,試圖解釋歷史記憶與歷史真相、歷史和解之間的錯綜復雜的關系。

Remarks: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