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同床異夢:台商與廣東成長聯盟的起源與轉型

Share
Print
Date:

27 Mar 2015

Time:

12:00-13:30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Speaker(s):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 吳介民 副研究員

Biography of Speaker:

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曾任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出版《第三種中國想像》、主編《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兩岸研究》等專書。主要研究領域及興趣包括政治社會學、政治經濟學、中國政經社會變遷、台灣民主化等。

Admission: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子郵遞予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Enquiries:

Tel: (852) 3943-8762/8765
Email: usc@cuhk.edu.hk

Event Details: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Synopsis of Lecture:

中國廣東的經濟發展,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地區,以加工貿易起家,是中國對外開放改革三十年來最重要的發展模式之一。廣東模式可說是中國發展模式的原型。廣東模式以加工出口工業化 (export-oriented industrialization) 為主軸,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個原型,形塑了中國在資本主義世界分工體系中的位置。而台灣資本在此一生產全球化的過程,佔有關鍵性的地位;可以說,沒有台資,珠三角模式就不會是今天的面貌。廣東模式歷經數度變遷,變遷的動力來自於國際與國內因素。本人從1990年代初期,即開始收集廣東發展的資料,迄今追蹤超過20年,研究方法包括彙總統計資料分析、政策內容分析、以及民族誌的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並發表了多篇中英文論文。本人目前正在寫作書稿,這個演講將介紹此書稿寫作計劃的重要內容。

Remarks: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