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中大文研.十年回顧《文化本是平常事》及《感/觀日常》新書發佈會

Share
Print

新書發佈會

Date:

13 Jun 2014

Time:

5:30pm – 7:00pm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書店 (康本國際學術園1樓)

Speaker(s):

第一節主持:張歷君教授、高俊傑先生嘉賓:李歐梵教授、梁美萍教授、曹文傑博士、黃慧貞教授第二節主持:彭麗君教授、張翠瑜小姐嘉賓:鄧健苓博士、鄧正健先生、朱振威先生、梁麗欣小姐

Biography of Speaker:

朱振威,現代語言及文化學系首屆本科生。現為自由音樂及文字工作者。與朱耀偉、陳英凱合著《文化研究60詞》。《文化本是平常事》作者之一。 李歐梵,香港中文大學冼為堅中國文化講座教授、哈佛大學中國文學榮休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黃慧貞,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文化研究文學碩士課程主任,及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副主任。 曹文傑,香港中文大學性別研究學部博士。現為性/別人權團體「女同學社」的執行幹事。 梁美萍,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同時亦為著名多媒體藝術家。 梁麗欣,於天水圍從事婦女組織工作。近年愛上自己做(DIY),篤信勞動連接人與世界,努力修行邁向自主生活。《文化本是平常事》作者之一。 鄧健苓,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學部博士。現於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任兼職講師。《感/觀日常》作者之一。 鄧正健,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學部在讀博士。劇評人,曾獲2012年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文化本是平常事》及《感/觀日常》作者之一。

Admission:

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公眾人士參與。

Enquiries:

高先生 39433725/kochunkit@cuhk.edu.hk

Synopsis of Lecture:

文化研究這門學科不經不覺已在中大紮根十年。十年下來,大家累積不少對文化研究的思考。多位本科畢業生撰文分享從學院到實踐的旅程,結集成《文化本是平常事:文化研究.實踐.生活》;此外,論文集《感/觀日常:跨文化研究讀本》選錄碩博士研究論文,回顧並探索文化研究的理論與實踐。兩本文集裡面有分析、有懷疑、有反省,有方方面面對當代中國、香港社會的論述,也有對自身個人的深挖和書寫。兩書作者,及一眾與文化研究淵源頗深的講者,將現身發佈會,回顧這小小的成果,也旨在再一次展望,重新想像文化研究這門學科是甚麼,它又可以再成為甚麼。

Remarks:

關於《文化本是平常事──文化研究.實踐.生活》: 文化本是平常事。過生活,就是做文化研究。文化,不一定艱澀難懂。文化研究,也不專屬於學院。在大學待了三、四個年頭,我們明白到原來生活可以過得不一樣。大學畢業了,我們帶著各自的稜角離開教室,在不同的位置繼續忙碌,跌跌撞撞。然後我們再次了解到,工作和家中都是文化場域,吃喝拉睡都與文化研究有關。這一次,我們回到文化研究的根本──日常生活。在課堂上政治正確地討論不難,在生活中實踐所信才是考驗。 關於《感/觀日常:跨文化研究讀本》: 「如何理解、敘述圍繞我們生活的種種文化現象與文化再現?這是文化研究這門學科一直關心的問題:文化本是日常之事,但它又被政治、權力所貫穿,是構築每個人身份認同的基礎。文化是如此日常而重要,它是每一次改變的基點。 本書的作者是中大文化研究學部一眾研究生,研究論文分為「電影」、「性別」、「文化政策與治理」、「否思香港」四個範疇,從不同方面切入,論述當代香港、中國的多項文化議題。這些文章打開了包括文化再現、消費、身體、空間等等一系列問題的重新認識和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