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15th Anniversary “Buddha-Dharma: Pure and Simple” Public Lecture Series: Lecture One

Share
Print
Date:

4 Sep 2020

Time:

晚上19:30-21:00

Venue:

ZOOM MEETING

Speaker(s):
邢東風教授,哲學博士、日本國立愛媛大學教授
Biography of Speaker:

邢東風教授,哲學博士、日本國立愛媛大學教授。北京師範大學畢業,中國人民大學碩士、博士。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中國哲學史教研室主任、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副所長,現任愛媛大學法文學部教授。專業為中國哲學史、中國佛教史,主要從事中國禪宗思想及文獻、中國佛教歷史遺跡調查、中日佛教交流史等問題的研究。著作有《禪悟之道──南宗禪學研究》、《神會語錄》、《禪宗與禪學熱》、《馬祖語錄》及論文百餘篇。

Enquiries: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 網址:http://www.cuhk.edu.hk/arts/cshb/ 電郵:cshb@cuhk.edu.hk 電話:(852) 3943 5938

Event Details:

2005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教授共同主持「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開幕典禮,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積極推展人間佛教學術研究與培養佛學研究人才。2017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推出「佛學研究文學碩士」課程,培育有志投入佛學研究的人士。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亞太地區積極推動人間佛教之研究與推廣。「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廣佛教教育、人間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為宗旨,承擔人間佛教研究發展的重任。

為慶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舉辦公開講座系列,匯萃傑出學者專家的學識與實踐,傳承佛陀的智慧,凝視人間,悲智雙運。公開講座系列以「星雲大師《佛法真義》當代實踐與再詮釋」為核心主題,探討回歸佛陀本懷、佛法真義與民間信仰問題、近現代佛教思想脈絡的佛法真義、以及行佛之路等等範疇,八位專家學者將深入淺出與公眾分享《佛法真義》的理趨與要義。

Synopsis of Lecture:

星雲大師是人間佛教的旗手,始终不渝地致力於弘法利生和佛教改革事業。《佛法真義》再次指明佛教改革的基本方向:一方面忠於佛陀本懷,遵守佛教的基本精神,一方面順應時代潮流,根據現代文明的理念,對傳統佛教進行調整。本着這個原則,建設現代性的佛教,実現佛教的人性化、平等化、合理化。「佛法真義」主要是就佛教的問題而發,然而這些問題並不限於佛教,而且在世俗社會也許更為嚴重,所以大師的教導,對於佛教改革和社會進步,都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