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香港中文大學 性別研究課程及性別研究中心合辦 週三性別座談會**所謂「核輻射安全水平」— 探討一段「專家知識」如何暴虐人民與生態的血淚史**

Share
Print
Date:

30 Jan 2013

Time:

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Venue:

香港中文大學陳國本樓 CKB109室

Speaker(s):

講者|文思慧博士(反核之眾、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主持| 葉漢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系主任)

Admission:

free

Enquiries:

查詢:39431026

Synopsis of Lecture:

1980年代初文思慧唸科學哲學時,有一次聽到研究量子物理哲學的Kristin Shrader-Frechette宣讀一篇論文,探討「風險」的概念,這在當時是個科學哲學裏較新的研究範疇,Shrader-Frechette可說是個先行者。時至今日,她已發表過很多科技、社群與風險議題的研究報告,包括關於Yucca Mountain作為美國政府要「永久」儲存核廢料的科學哲學批判。這個Yucca Mountain計劃如今已被否決了,政府亦無法「掩埋」核能科技這個最不道德的性質。 另一方面,1970年代末,以量子物理哲學為博士論文的Vandana Shiva學成返回祖國印度,自此以對綠色/農業「革命」、轉基因科技、核能的批判,開展了第三世界生態女性主義探索的燦爛一頁。有Vandana Shiva作為「師姐」,文思慧說這令她不敢怠慢。 科技風險哲學與道德探討的交匯領域,是現代科學哲學研究的社會回應。 當代科學史中,掙脫金權陷阱脫穎而出的獨立科學家與科學研究,終於與民眾的理性判斷、舉世的和平與平等追求結合,走出一條開放開明、不隱不秘的知識路途 — 即使這依然是艱險之路。 以核能的哲學辯證為例,我們細閱其中的故事,領略有關的方法與原則,便再無須被御用學術、御用專家嚇倒。甚麼機率統計、效率效能、可靠性等故弄玄虛的術語,我們都能夠一一拆解和一一拆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