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s

[SDG Forum Series] Climate Change and Food Security

Share
Print

[SDG Forum Series] Climate Change and Food Security

Date:

16 Jun 2020

Time:

6 – 8 p.m.

Venue:

The talk will be conducted with ZOOM. Link will be provided later.

Speaker(s):

Prof. LAM Hon Ming, Prof. LAU Ngar-Cheung, Gabriel, Prof. Francisco CISTERNAS

Biography of Speaker:

(In Chinese only.)
林漢明教授任職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身兼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文大學)主任,領導由24位本地教授組成的國家級研究隊伍。同時,他領導植物與環境互作基因組研究中心,與本地15位教授組成研究團隊,中心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支持。通過世界大學聯盟的網絡,林教授正積極推動國際間的大豆研究,推動環境友善、氣候智能的農業技術。他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從實驗室走進農田,應用在中國西北地區以幫助偏遠及貧瘠地區耕作。近來更走向南非,目標是幫助當地弱勢的小農戶改善收入和土壤環境。

劉雅章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研究教授,過去曾擔任AXA安盛地理與資源管理學教授和中大環境、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教授亦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成員,為第四次(2007)及第五次(2013)全球氣候變化評估報告主要作者之一。2013年加入中大前,劉教授在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學實驗室從事有關天氣和氣候變化的研究35年。

Francisco Cisternas 教授2017年於美國卡尼基.梅隆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市場營銷)博士學位後,旋即加入香港中文大學擔任市場學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興趣包括模擬消費者與公司的互動,以及探討電子和實體媒介的關係,將大數據應用在市場學上。他的研究應用在金融科技,運動和零售行業和環保的食品消費。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的博士研究曾獲Dipankar and Sharmila Chakravarti fellowship的榮譽;及後,得到PNC Centre for Financial Services and Innovations和美國其中一間最大銀行的研究補助金。2018年,他榮獲香港中文大學 – 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的研究補助金。

Enquiries:

ouge@cuhk.edu.hk

Event Details:

(In Chinese only.)
全球氣溫上升,破壞動植物棲息地,影響生態系統平衡,更威脅沿海地區居民生命安全,危機迫在眉睫。其中全球暖化帶來極端天氣和氣候變化,大大影響農業生產,由此引發糧食安全問題以及全球貧窮現象。為了應付日益增加的糧食需求,農業不斷增產,但卻導致自然生態系統面積進一步減少,和大量溫室氣體排放,加劇全球暖化。

是次講座,劉雅章教授會先從氣候變化的科學證據入手,透過歷史觀察和電腦推算模型,並引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數據,概述全球氣候變化的情況。林漢明教授繼而深入分析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的關係,思考能否運用氣候智能農業,以打破農業增產加劇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除了政府政策和科學研究外,生產者和消費者可以在全球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的平衡中扮演什麼角色呢?Francisco Cisternas教授將邀請觀眾參與問卷調查,以了解並幫助觀眾反思自己有多願意為舒緩全球暖化現象而改變消費習慣。

Remarks:

Free admission, all are welcome.
*************
Co-organized by SDSN-HK and Office of University General Education, CUHK